跳至主要內容
營養知識

吃得健康、吃得快樂的 80/20 神奇飲食法

吃得健康、吃得快樂的 80/20 神奇飲食法
Myprotein Taiwan
Myprotein 編輯部1 年 之前
查看 Myprotein Taiwan 的個人資料
談到「飲食」,現在有各種各樣的飲食法可以選擇,可以計算攝取的宏量營養素或卡路里、不吃特定種類的食物、或是制訂特定的飲食計畫。跟其他飲食法相比,80/20 飲食法較沒有明確的規範、也較彈性,所以如果想嘗試沒這麼綁手綁腳的飲食計畫,80/20 飲食法可能會很適合!

 

80 20 diet

什麼是 80/20 飲食法

80/20 飲食法是較為彈性的飲食計畫,大方向就是讓自己大多數時間(80% 的時間)吃健康的食物,但偶爾還是可以吃點好吃的犒賞自己(像是高油、高糖的食物),有些人會選擇在週間吃營養的食物,在週末好好放縱;也有人是每三天享受一次,因此要怎麼安排這 80/20 並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

80/20 飲食法的益處

可行且不會太過嚴苛80/20 飲食法遵循大部分時間吃健康食品的原則,不需要完全不吃特定食物,或是為了複雜的食譜購買特殊食材,因為它沒有明確的架構,所以也很彈性,從長遠來看,這種飲食法更能讓人堅持下去。注重均衡飲食吃得健康是 80/20 飲食法的核心概念,與其在飲食計畫中列出一堆規定,80/20 飲食法更為彈性,強調攝取全穀物、蔬菜、乳製品和精益蛋白質,就跟英國和美國政府的飲食指南類似。不用犧牲所愛只要飲食限制了喜歡吃的食物,人往往就會很容易放棄,但偶爾吃一塊生日蛋糕、喝一杯小酒、或吃一包洋芋片完全是沒問題的。採用彈性的 80/20 飲食法,只要大部分時間吃得健康,您還是可以享受這些美食!不強迫紀錄每次吃東西都要計算宏量營養素、記錄每份食物的熱量會讓人很厭煩。雖然寫食物日誌對堅持 80/20 飲食法也有幫助,但它並不像其他飲食法一樣有硬性規定。您可以彈性調整自己的方法,只要主要吃健康的食物,偶爾犒賞自己即可,不用把時間花在看營養成分和計算熱量上。可搭配特定飲食習慣如果您有其他飲食需求或偏好,有時候會很難找到個人化的飲食法。例如吃生酮飲食的純素主義者可能就有很複雜的飲食計畫。不論是食物過敏、想避免某些食物、有宗教或文化的食物偏好,80/20 飲食法都能滿足這些需求進行。

80/20 飲食法的缺點

較沒有架構在遵循飲食法時,有些人需要非常嚴格的規則,如果您想嘗試 80/20 飲食法,最好要思考一下您要如何分配這 80% 和 20%,找出對您來說有挑戰性的點,才不會讓自己常常超過 20% 的限制。缺乏明確指引,需具備一些知識如果您對營養常識沒什麼概念、或完全沒思考過自己的飲食習慣,那一開始可能會因為 80/20 飲食法沒有明確的指引而感到困擾,但只要參考本文後面的建議,應該就能很快掌握它的精髓。有助於減重?只要可以達到熱量赤字,任何飲食法都能幫您減重。如果您攝取的卡路里少於消耗的卡路里(透過日常活動和運動),那 80/20 飲食就能讓您有效且持續減重。但您還是有可能會從 80% 的健康食品中攝取過多的體重持平熱量。如果想減重,注意吃的份量和整體攝取還是很重要的。減重的速度取決於改變習慣的程度。大大減少日常卡路里攝取量的人,一開始看到的減重成效會更明顯。

所以 80% 是由什麼組成

80/20 飲食法中的 80% 是由所謂健康、高營養的食物組成,像全穀類食物、植物性食品、精益蛋白質和健康脂肪就是 80% 的主要來源。全穀類食物舉例:燕麥、全穀麵包、全穀義大利麵、糙米、藜麥蔬菜(清蒸、燒烤、烘烤)舉例:綠色蔬菜、南瓜、椒類、番茄、毛豆、馬鈴薯、新鮮玉米、豌豆水果(新鮮不加糖的水果)舉例:蘋果、酪梨、香蕉、莓果、水蜜桃、梨子、瓜類精益蛋白質(去皮、瘦肉)舉例:牛肉瘦肉、雞肉、魚肉、豬肉、火雞肉乳製品(良好的鈣質來源)舉例:低脂優格、牛奶、牛奶替代品、茅屋起司堅果、種籽(不加鹽)舉例:杏仁、腰果、奇亞籽、大麻籽、天然花生醬、核桃

剩下 20% 又是由哪些組成?

什麼都可以!這些食物不是您主要的營養來源,是吃了就心情好的食物。舉例:甜點、油炸食物、零食、啤酒、葡萄酒

營養師的建議

做為一名有執照的營養師,我認為 80/20 是最實際、最可以持續下去的飲食法之一,讓您仍然可以享受生活、享受食物。與其說 80/20 是一種飲食法,我倒覺得它更像是「吃的態度」,不用複雜、不用很難遵循、也不用幫助減重,只要吃得營養、吃得健康。

重點整理

只要您大多時候吃得營養、健康,偶爾吃點垃圾食物享受小確幸也無妨。80/20 飲食法既簡單明瞭、有彈性、也很實際,還能搭配自己的飲食限制和食物偏好,讓人更容易長期堅持下去。
Myprotein Taiwan
Myprotein 編輯部
查看 Myprotein Taiwan 的個人資料

提供最新運動資訊,包含營養補充、鍛鍊方式、食譜及飲食建議

myprote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