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營養知識

帶您挑選最適合您的綜合維他命

帶您挑選最適合您的綜合維他命
Myprotein Taiwan
Myprotein 編輯部1 年 之前
查看 Myprotein Taiwan 的個人資料

綜合維他命已經問世多年,且非常受大眾歡迎,因為它可以讓我們快速輕鬆補充維生素。超過 1/3 的成年人每天會服用一種(或一種以上)綜合維他命,背後各有各的原因。您要怎麼知道自己是否需要補充綜合維他命?或是該如何挑選最適合自己的呢?本文就要帶您了解選擇綜合維他命時要考量的因素,讓身體獲得最大的益處。

 

帶您了解:

什麼是綜合維他命?

綜合維他命的種類?

綜合維他命的益處?

什麼時候需要補充綜合維他命?

如何選擇最適合您的綜合維他命?

 

什麼是綜合維他命?

綜合維他命,顧名思義就是含有超過一種維他命的補充品,它們通常是藥丸或膠囊,但現在也有液體、粉末、甚至還有像糖果一樣的軟糖劑型,讓大家比較不會忘記服用。綜合維他命從 1940 年代就已經上市,也越來越受到歡迎。

發明綜合維他命是為了讓我們要補足飲食中缺乏的營養素,因為我們很難每天都攝取到足夠的水果、蔬菜和全穀類食物,所以才要補充,確保身體有獲得足量的維生素。

綜合維他命的種類?

目前市面上有 3 種主要的綜合維他命:

  1. 全效維他命 / 每日一錠綜合維他命

不論是否有特定的營養需求或飲食限制,這類維他命屬於每天都要吃的,其維生素和礦物質含量通常跟每日建議量差不多。

 

  1. 高效綜合維他命 / 超級綜合維他命

這類綜合維他命的某些維生素和礦物質通常會超過每日建議量,例如維生素 A、C 和 E 可能是每日建議量的400%。這是為了想快速補充特定營養素的人所制定的配方,且產品中可能還含有其他補充品或礦物質。

一般來說,如果維生素的攝取量超過身體所需,多餘的會被排出,但太過度攝取某些維生素和礦物質可能會對身體造成危害。

 

  1. 有特定功能的綜合維他命

這類綜合維他命是依它們聲稱的功能而分類,比方說體重控制、提升體力、免疫力或荷爾蒙調節。通常它們的維生素、礦物質和其他營養素,如綠茶萃取物或胺基酸的含量較高。

綜合維他命的益處?

綜合維他命是為了無法從飲食中獲得特定營養素的人所設計,好讓他們補充這些營養。

定期服用綜合維他命可以預防並改善缺乏維生素的情況,讓體內的維生素含量恢復到最佳狀態。

 

什麼時候需要補充綜合維他命?

依據每個人的人生階段、健康狀況、飲食習慣和其他因素,補充綜合維他命以維持健康的原因可能有很多。您可以考慮以下因素,評估吃綜合維他命是否能對身體帶來益處。

 

孕婦

懷孕時,您的身體正在孕育另一個生命,他需要的維生素和礦物質會和您需要的一樣多(甚至更多)。在懷孕期間,葉酸和健康的脂肪對寶寶的發育很重要,這時候血液中的鐵和 B12含量高會對身體有益。幸運的是現在市面上有許多綜合維他命,大多數醫生會建議在您懷孕前開始服用,如果您有計畫要餵母奶,也會建議在分娩後補充。

 

年紀

隨著年紀增長,身體從食物中吸收維生素和礦物質的效率會降低,特別是維生素 D 和 B12,這類維生素還有能夠維持骨骼健康的鈣,因此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適當補充非常重要。

 

食物過敏

如果您因食物過敏而無法攝取特定種類的食物(如乳製品或小麥),綜合維他命可能會對您有益。許多乳製品的替代品也含有鈣(人們從乳製品中獲取的主要營養素之一),但各產品的含量各有不同。

如果您在避免吃小麥製的食品,您的飲食可能會缺乏維生素 B 群,因此可以服用綜合維他命補充。

 

飲食限制

如果您吃素或吃純素,您的飲食可能會缺乏肉類和動物性產品中含量較高的營養素,例如鐵和 B12。

此外,如果您遵循低渣飲食,定期服用綜合維他命對您的身體絕對有益!

【推薦:純素者也可以吃的維他命

 

健康狀況

如果您有任何健康狀況,請和醫生討論服用綜合維他命的潛在疑慮,醫生能夠進行血液檢查,協助您選擇最有效的綜合維他命。

 

如何選擇最適合您的綜合維他命?

性別

男性和女性的體質不同,女性更容易骨質疏鬆,所以需要額外補充鈣,而男性則不太需要補充鐵。您可以依性別選擇適合您的綜合維他命,也可以在購買時看營養成分標示,確保產品的營養素含量有達到您的需求。

 

年紀

身體對營養素的需求會因年紀而有所不同,像孩童時期和成人時期需要的維生素就會不太一樣。

維生素 D 和 B12 對年紀大的人較重要,但對學齡兒童和年輕人來說,補充維生素 C 和鋅可以預防朋友之間互相傳染感冒。

 

想想您的目標是什麼?

您可以和醫生或有執照的營養師一起審視您的飲食習慣,並根據您的身體需求選擇維生素。

如果想減肥,要確保您的飲食還是能提供身體足夠的營養,若營養不足就要馬上補充。維生素 B 和維生素 D 對強健體能有益。而如果您一直生病,可能會需要補充針對免疫力提升的綜合維他命,如果在為了大考認真讀書,則可以試試強健大腦的綜合維他命。

重要的是和醫生討論,找到對您最有效的維他命。

 

重點整理

補充綜合維他命的原因很多,但市面上的維他命選擇更多!想想本文列出的參考因素,像是年紀、飲食習慣、健康狀況,並和專業人士討論,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選擇!

 

Myprotein Taiwan
Myprotein 編輯部
查看 Myprotein Taiwan 的個人資料

提供最新運動資訊,包含營養補充、鍛鍊方式、食譜及飲食建議

myprote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