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營養知識

不吃碳水化合物能減重嗎? | 低碳水飲食

不吃碳水化合物能減重嗎? | 低碳水飲食
Claire Muszalski
註冊營養師4 年 之前
查看 Claire Muszalski 的個人資料
當說到減重時,很多食譜都採用了類似的方法-大量減少碳水化合物攝入,同時攝取較以往更多的健康脂肪。比較典型的做法是,從日常飲食中徹底除去我們容易吃得過多的食物,例如甜食和麵食(意麵和麵包等)。這樣可以很輕鬆地降低體重,不過這是唯一的方法嗎?

 

碳水化合物有什麼作用?

碳水化合物 是人體的主要能量來源,為我們的大腦,肺,肌肉和其他細胞提供能量。碳水對於高強度運動尤為重要,特別是在運動中我們拼盡全力、使用肌肉的時候。碳水化合物在消化後會通過我們的血液流動(稱為“血糖”)。我們的身體產生胰島素,從而將血糖引導到身體細胞中以存儲富餘的能量(當我們獲得的能量大於身體所需時)。

 

什麼是低碳水飲食?

低碳水化合物飲食,顧名思義,就是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入,從而降低碳水在日常飲食Macros高量營養素(即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中所佔的比例。根據低碳水飲食的嚴格程度,有些人也選擇降低水果在飲食中的比例。這種方法的原理是通過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取,從而減少卡路里的攝取。

 

碳水 碳水化合物

 

為什麼減重時要少吃碳水化合物?

如果你常常過量食用高碳水化合物食物,那麼想減重時,碳水化合物可能就是不理想體重的“幫兇”。例如在更健康的高碳水化合物食物(例如水果,全穀物和乳製品)之外,還喜歡吃意大利麵、披薩餅和甜點等這類相對不健康的碳水,碳水就扮演了一個不利於減重的角色。許多研究已經證明,低碳水化合物飲食非常有效,因為通過這種方法可以減少總卡路里的攝取量。但實際上,低碳水+高脂肪飲食和低脂肪+高碳水化合物飲食兩種飲食方法都可以成功幫助減重,只要確保總卡路里攝取量的降低。

 

低碳水飲食 VS 低脂肪飲食 哪個減肥更有效?

科學表明,只要你消耗掉的卡路里多於攝取的卡路里,這兩種飲食方法對減重同樣有效。

低脂飲食已經流行很長時間了,因為脂肪的熱量(9卡路里每克)比碳水化合物或蛋白質(4卡路里每克)高, 因此高脂肪食品通常含有很高的卡路里(油炸食品,食用油等),所以減少這些高脂肪食品的攝取是減少總體卡路里攝取量的簡便方法。低脂飲食中由於膽固醇和飽和脂肪含量較低,因此也被認為對心臟有益。

儘管碳水化合物每克所含卡路里低於脂肪,但是富含碳水的食物通常份量較大,並且很容易吃得過多,因為它們不如脂肪或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給人滿足感和飽腹感。脂肪會減慢消化速度,並使食物在胃中的停留時間更長,從而向大腦發送“吃飽了”的信號。蛋白質以相似的方式使人感到飽腹和滿足,這就是為什麼遵循高脂、高蛋白質、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的人可以成功減少總熱量攝取。

 

碳水化合物的作用 碳水化合物是什么 碳水化合物

 

低碳水飲食怎麼發揮作用?

碳水化合物 是葡萄糖的主要來源,葡萄糖是大腦(以及身體其他部分)賴以生存的基本燃料。當飲食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降至最低時,身體會需要尋求替代碳水的其他燃料,從而開始分解脂肪以獲取能量。通常,減少飲食中的碳水化合物會讓你消耗更多的蛋白質和脂肪。根據不同的飲食習慣,你可以控制不吃水果和澱粉類蔬菜,或者減少攝取這些食物的頻率,或降低它們的攝取量。

 

低碳水飲食的風險

低碳水化合物飲食 可能會導致身體中鈉的含量較低。這是因為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會使胰島素水平下降,因此身體開始代謝鈉和水。鈉是一種重要的電解質,如果鈉含量過低,可能會導致頭暈,疲勞和頭痛。

所以總結來說,低碳水飲食是一種很流行並且相對簡單的減重方式,但是作為健身後肌肉恢復過程中的重要營養成分,如果過度把碳水攝取量降低太多,反而會影響健身運動的成效。

 

營養知識

運動完吃什麼:運動後飲食安排指南

運動後適當的飲食可以幫助身體恢復和補充能量,並最大程度地提高肌肥大、肌力提升、傷口恢復以及運動效果。文中將介紹運動後可以吃什麼、不推薦運動後吃什麼,以及適合運動後的飲食組合。

 

  1. Astrup, A., & Hjorth, M. F. (2017). Low-fat or low carb for weight loss? It depends on your glucose metabolism. EBioMedicine, 22, 20-21.
  2. Gardner, C. D., Trepanowski, J. F., Del Gobbo, L. C., Hauser, M. E., Rigdon, J., Ioannidis, J. P., … & King, A. C. (2018). Effect of low-fat vs low-carbohydrate diet on 12-month weight loss in overweight adults and the association with genotype pattern or insulin secretion: the DIETFITS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Jama, 319(7), 667-679.
  3. McClernon, F. J., Yancy Jr, W. S., Eberstein, J. A., Atkins, R. C., & Westman, E. C. (2007). The effects of a low‐carbohydrate ketogenic diet and a low‐fat diet on mood, hunger, and other self‐reported symptoms. Obesity15(1), 182-182.
  4. Volek, J. S., & Westman, E. C. (2002). Very-low-carbohydrate weight-loss diets revisited. Cleveland Clinic journal of medicine69(11), 849-853.
  5. Foster, G. D., Wyatt, H. R., Hill, J. O., McGuckin, B. G., Brill, C., Mohammed, B. S., … & Klein, S. (2003). A randomized trial of a low-carbohydrate diet for obesity.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348(21), 2082-2090.
  6. Burke, L. M., Hawley, J. A., Wong, S. H., & Jeukendrup, A. E. (2011). Carbohydrates for training and competition. Journal of sports sciences29(sup1), S17-S27.

我們的文章僅用提供產品資訊和教育目的,不應作為醫學建議。 如果您擔心,請在服用膳食補充劑或對您的飲食進行任何重大改變之前諮詢健康專業人士。

Claire Muszalski
註冊營養師
查看 Claire Muszalski 的個人資料

Claire 是營養與飲食學院的註冊營養師,並通過國際健康與健康教練聯盟協會認證的健康與健康教練。她擁有匹茲堡大學的生物學理學學士學位和臨床營養學與營養學碩士學位。

Claire 的精神的核心是討論和撰寫關於食物和健身,因為她喜歡利用自己的經驗幫助他人實現健康生活的目標。 Claire 也是一名經過認證的室內自行車教練,她也喜歡從規律慢跑和瑜伽課程中所獲得的精神和身體上的提升。假如她沒有在努力健身,她一定正在匹茲堡的家鄉運動隊伍歡呼或者在廚房為她的家人做飯。 點擊這裡了解更多關於Claire的經歷。
myprote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