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補劑介紹

帶你了解 L-麩醯胺酸 Glutamine 以及它的作用

帶你了解 L-麩醯胺酸 Glutamine 以及它的作用
Claire Muszalski
註冊營養師4 年 之前
查看 Claire Muszalski 的個人資料

 

什麼是L-麩醯胺酸?

L-麩醯胺酸左旋麩醯胺酸)是一種氨基酸,也是蛋白質的組成部分。氨基酸和蛋白質在我們的身體中有許多重要作用。

具體來說,麩醯胺酸 有助於人體中碳和氮的運輸(用於細胞分裂和生長),並在神經功能、腸功能和增強免疫系統中發揮作用。

麩醯胺酸 是由人體在肌肉組織中產生的,因此被認為是“非必需的”,也就是說我們不必完全依靠從飲食中獲取它。

然而當我們的身體處於(代謝)壓力之下時,靠自身提供麩醯胺酸可能不足以滿足身體的需要。

因此,當人體大量使用麩醯胺酸時,我們就需要除人體自身生產以外的麩醯胺酸。

L-麩醯胺酸 通過我們的肌肉產生,在我們的飲食中很常見,並且非常明確的一點是,當人體從運動和嚴重疾病中恢復時,都需要麩醯胺酸。

 

谷氨酰胺 L-谷氨酰胺 谷氨酰胺的作用

 

麩醯胺酸的作用

快速恢復

研究表明,運動員可以從補充  L-麩醯胺酸 中受益,以減輕肌肉酸痛並加快恢復時間。

這種氨基酸在控制運動後肌肉對葡萄糖(能量)的吸收中起關鍵作用,可以幫助我們為下一次鍛鍊做好準備,恢復能量存儲。

當人體的肌肉具有最佳的葡萄糖儲備時,我們在運動中就可以表現更好,並且可以延緩身體的疲勞感。

研究表明,長期的艱苦訓練會降低血液中的麩醯胺酸水平,所以如果你有長期去健身房的習慣,那麼麩醯胺酸則是理想的運動後健身補劑選擇。

 

增加除脂肪體重,增強力量

肌酸合用時,補充  L-麩醯胺酸 可增強身體的耐力和力量,從而增加除脂肪體重(Lean Body Mass)。雖然補充  L-麩醯胺酸 對於那些飲食中谷氨酰胺含量低的人可能更有效,但有研究表明,麩醯胺酸還有其他可能的益處 ,

例如:

  • 降低體力流失,減輕肌肉酸痛
  • 減輕疲勞感
  • 增強耐力,可運動更長時間

 

谷氨酰胺 L-谷氨酰胺 谷氨酰胺的作用

 

增強免疫力

此外,由於高強度運動對身體的持續壓力,遵循嚴格訓練計劃的運動員通常會被削弱免疫系統。

而  L-麩醯胺酸 對我們的免疫系統中的細胞具有保護作用,因此常常用於幫助修護重症患者的免疫系統。

研究表明,L-麩醯胺酸 在免疫細胞的製造(足量以抵抗細菌)中發揮作用,同時也作用於腸道功能,是防止感染的物理屏障。

所以總結來說,補充 L-麩醯胺酸 也可能對你的免疫系統有好處。

 

FAQ

什麼是L-麩醯胺酸?

L-麩醯胺酸(左旋麩醯胺酸)是一種氨基酸,也是蛋白質的組成部分。氨基酸和蛋白質在我們的身體中有許多重要作用。

麩醯胺酸的作用?

1. 快速恢復 2. 增加除脂肪體重,增強力量 3. 增強免疫力

  1. Gleeson, M. (2008). Dosing and efficacy of glutamine supplementation in human exercise and sport training. The Journal of nutrition138(10), 2045S-2049S.
  2. Operation Supplement Safety. (2019). Uniformed Sciences University Consortium for Health and Military Performance. Glutamine.
  3. Hall, J. C., Heel, K., & McCauley, R. (1996). Glutamine. British Journal of Surgery83(3), 305-312.
  4. 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Agricultural Research Service. (2019, January 29). USDA Food Composition Databases Nutrient List. Retrieved from https://ndb.nal.usda.gov/

我們的文章僅應用於傳遞產品訊息和教育目的,而不應被視為醫學建議。 如果您擔心的話,請在服用膳食補充劑或對飲食進行任何重大更改之前諮詢醫生。

Claire Muszalski
註冊營養師
查看 Claire Muszalski 的個人資料

Claire 是營養與飲食學院的註冊營養師,並通過國際健康與健康教練聯盟協會認證的健康與健康教練。她擁有匹茲堡大學的生物學理學學士學位和臨床營養學與營養學碩士學位。

Claire 的精神的核心是討論和撰寫關於食物和健身,因為她喜歡利用自己的經驗幫助他人實現健康生活的目標。 Claire 也是一名經過認證的室內自行車教練,她也喜歡從規律慢跑和瑜伽課程中所獲得的精神和身體上的提升。假如她沒有在努力健身,她一定正在匹茲堡的家鄉運動隊伍歡呼或者在廚房為她的家人做飯。 點擊這裡了解更多關於Claire的經歷。
myprote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