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補劑介紹

酪蛋白的功效 | 酪蛋白 vs. 乳清蛋白

酪蛋白的功效 | 酪蛋白 vs. 乳清蛋白
Myprotein Taiwan
Myprotein 編輯部4 年 之前
查看 Myprotein Taiwan 的個人資料
健身的朋友大多都知道乳清蛋白目前是市面上最流行的蛋白質補充品,在運動後補充乳清蛋白可以幫助肌肉增長等等。然而,最近另外一種蛋白粉進入了大眾的視野——酪蛋白。酪蛋白已經受到了越來越多的關注,一些進行重量練習的朋友們可能之前並沒有意識到補充酪蛋白的好處,從而忽略了這種蛋白質粉。

實際上,酪蛋白對那些需要在飲食中攝取更多卡路里、蛋白質的活躍人群非常有幫助,尤其是酪蛋白可以作為夜間釋放蛋白質的緩慢來源,也很適合那些白天鍛鍊時間較長的人。

我們下面就來說說到底 什麼是酪蛋白 酪蛋白提供的好處

 

什麼是酪蛋白?

酪蛋白 是在牛奶凝乳中發現的蛋白質,受到胃酸性環境的影響,會被人體以緩慢的速度吸收。這與健身營養市場上最流行的補充劑乳清蛋白形成鮮明對比,乳清蛋白因其吸收速度快而被使用。酪蛋白之所以被稱為“就寢時間的蛋白質”,是因為人們常在睡眠前食用酪蛋白,從而在較長的時間內持續為人體提供緩慢釋放的蛋白質。

 

酪蛋白 vs. 乳清蛋白

如果你去過健身房,那麼很有可能你曾購買過乳清蛋白產品, 快速的吸收率使其成為完美的運動後零食,在鍛鍊後立即飲用乳清蛋白粉,幾乎可以立刻開始促進蛋白質合成,從而幫助身體從運動中恢復並刺激肌肉生長。

由於乳清蛋白在蛋白質粉市場的主導地位,酪蛋白完全被籠罩在其陰影之下,默默無聞。然而這種吸收緩慢的蛋白質其實有很多好處。

酪蛋白不同於乳清有幾個原因。乳清來自牛奶的液體部分,而酪蛋白來自固體。

作為兩種截然不同的蛋白質,它們包含不同數量​​的氨基酸,因此在體內發揮不同的作用。乳清蛋白可快速消化,酪蛋白則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被消化吸收。

您可能需要在鍛煉後立即服用乳清,從而將這些氨基酸迅速吸收到肌肉中,而酪蛋白是一種很好的晚間補充劑,可以使肌肉整晚持續運轉。

酪蛋白的功效

在臨睡前補充酪蛋白,你的身體可以整夜緩慢吸收蛋白質,為肌肉補充能量並在6-8個小時的休息中促進肌肉蛋白質的合成。睡眠時,你並不是通過吃來攝取食物或蛋白質,這對長期去健身房的人而言都是有益的。

科學研究表明,睡眠前食用酪蛋白可以使鍛鍊後肌肉蛋白質合成增加。如果你經常進行長時間高強度鍛鍊,那麼補充酪蛋白也有益於在整個鍛鍊過程中為肌肉提供蛋白質。

緩慢的吸收使酪蛋白非常適合夜間食用。 2015年的一項研究表明,進行阻力訓練的人,在每天補充27.5克酪蛋白蛋白質(睡眠前食用)後,肌肉質量和身體力量比未補充的人提高更多。這表明酪蛋白的補充可以進一步增強骨骼肌對長期阻力訓練的適應性反應。具體如下:

1. 酪蛋白消化慢

消化慢是酪蛋白成為飲食中有益成分的主要原因,它包含了蛋白質的所有優點,在此基礎上,因為消化慢的原因可以保證即使服用數小時後也可以在人體中發揮作用。

 

2. 肌肉的構建 - 增肌&肌肉恢復

酪蛋白的作用既有益於增強肌肉力量,又有助於恢復。因為我們知道鍛煉後長達24小時的肌肉都會從額外的蛋白質中受益,所以酪蛋白是進餐後長時間繼續餵食肌肉的理想方式。

鍛煉會使我們的肌肉產生細小的分裂,蛋白質有助於修復這些分裂並使它們恢復原狀,并比以前更堅固。酪蛋白中發現的特定氨基酸,包括BCAA或支鏈氨基酸,對於減少酸痛和幫助加快恢復非常有用。

 

酪蛋白

3. 酪蛋白有助於減脂

酪蛋白是熱量密集的蛋白質來源,幾乎沒有脂肪或碳水化合物,使其成為非常純淨的蛋白質。蛋白質會減慢消化過程,使您的身體長時間保持飽脹。

蛋白質已被證明可以增加飽腹感,並有助於減少卡路里的攝入幫助減脂,同時還能保持肌肉。肌肉質量越好,新陳代謝就越高,也有助於燃燒更多的卡路里和脂肪。

 

4. 酪蛋白有助於骨頭&牙齒健康

由於酪蛋白是一種牛奶中的蛋白質,因此含有豐富的鈣和磷,鈣和磷是我們骨骼和牙齒健康的兩種必需礦物質。我們的骨骼和牙齒依靠鈣來保持強健,尤其是隨著年齡的增長,所以補充酪蛋白是一種在不添加任何糖的情況下,充分獲取乳製品營養的方式。

 

5. 酪蛋白是优质的隔夜蛋白质来源

由於大多數人都不會有半夜醒來吃東西給肌肉補充營養的習慣,因此酪蛋白是一種即使在我們睡覺時也可以為我們的肌肉補充能量的獨特方法。乳清蛋白確實是運動後即刻補充營養的優質來源,但吸收會相對快很多。而酪蛋白吸收較慢,能在睡夢中持久的提供蛋白質供應。

 

哪些人群應該補充酪蛋白?

酪蛋白 可以最大化促進肌肉生長和修復。但是鍛煉後首先仍應補充乳清蛋白。使用我們 The whey 尖端乳清等的乳清產品,每份含 25g 蛋白質,可以在鍛鍊後產生良好的效果,幫助身體增肌並從運動中恢復。

酪蛋白 和 乳清蛋白的搭配補充是理想的選擇,幫助促進蛋白質合成和肌肉增加。而酪蛋白是一種增加瘦肌肉質量的高質量蛋白質。許多進行力量練習的人們希望在保持肌肉健康的同時,增加肌肉,例如很多男性的健身主要目標之一是增大肌肉,長出漂亮的肌肉,酪蛋白可以幫助他們達到這一目標。

 

富含酪蛋白的天然食物清單

牛奶由80%的酪蛋白組成,因此乳製品的酪蛋白含量自然很高。如果使用牛奶作為酪蛋白的來源,請選擇無脂無味脫脂以避免多餘的碳水化合物和脂肪。

黃油奶酪是酪蛋白的良好來源,但脂肪中的熱量很高,因此最好適度食用。

用牛奶製成的酸奶布丁自然含有酪蛋白。

乾酪是酪蛋白的絕佳來源(低脂或無脂版本),它非常適合烤麵包或搭配水果!

 

酪蛋白的最佳服用方式與時間

酪蛋白可以在一天中的任何時間服用,可以與其他食物一起服用,也可以不與其他食物一起服用。如果您想最大程度地提高酪蛋白在飲食中的益處,可以在睡覺前或兩餐之間的另一個較長時間服用,即使不進食也要繼續為肌肉補充能量。

為方便起見,可以適量在鍛煉後的奶昔中加入酪蛋白,因為一天中任何時候有緩慢消化吸收的酪蛋白加持,都能讓你的肌肉受益。

 

酪蛋白的副作用

因為酪蛋白是牛奶中發現的主要蛋白質,所以那些對牛奶過敏或敏感的人最有可能對酪蛋白過敏,應避免將其作為補充劑。

大劑量可能會引起腸胃不適或消化不良,但對於那些習慣攝入乳製品的人來說,副作用的風險較低。

 

酪蛋白粉推薦

1. 緩釋酪蛋白粉

這種高質量的酪蛋白粉每份可提供 23 克具有完整氨基酸結構的緩慢釋放蛋白質。適宜在兩餐之間補充,或臨睡前和牛奶一起飲用。

 

2. 牛奶蛋白粉

牛奶蛋白粉包含 78% 的酪蛋白,酪蛋白與乳清蛋白的比例為 4:1 。這意味著你可以同時補充大量的緩釋酪蛋白以及快速吸收的乳清蛋白。如果你在晚上進行鍛鍊,或晚上沒有吃主食,那麼牛奶蛋白粉是一個很理想的選擇。

 

我們的文章僅應用於傳遞產品訊息和教育目的,而不應被視為醫學建議。 如果您擔心的話,請在服用膳食補充劑或對飲食進行任何重大更改之前諮詢醫生。

Myprotein Taiwan
Myprotein 編輯部
查看 Myprotein Taiwan 的個人資料

提供最新運動資訊,包含營養補充、鍛鍊方式、食譜及飲食建議

myprote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