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補劑介紹

檸檬酸鎂是什麼?其功效、副作用與建議用量

檸檬酸鎂是什麼?其功效、副作用與建議用量
Liam Swithenbank
運動營養師和質量保證技師2 年 之前
查看 Liam Swithenbank 的個人資料

什麼是檸檬酸鎂?

鎂是一種天然的礦物質,在人體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人體從細胞、肌肉、骨骼、神經到心臟的運作都有賴於它!若飲食均衡,基本上可以攝取到足夠的鎂,但在某些情況下,鎂流失的速度可能會超過您從食物( 如綠色蔬菜、菠菜、堅果和穀物 )攝取的速度。檸檬酸鎂是碳酸鎂和檸檬酸的化合物,身體缺鎂時,醫生常會開檸檬酸鎂作為補充劑。男性每日建議攝取 410 - 420 毫克的鎂,女性每日則建議攝取 310 - 320 毫克。當您飲食不均衡或生病時,身體就有可能會缺鎂。檸檬酸鎂的另一個成分—檸檬酸存在於柑橘屬的水果中,是一種天然的酸度調節劑,能提升人體其他抗氧化劑的活性。

功效

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膳食補充品辦公室( ODS ),鎂為人體含量第四多的礦物質,大約一半存在於牙齒和骨骼中,其餘則存在於組織和重要器官。鎂是人體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參與了 300 多種生化反應,同時讓肌肉、神經和免疫系統維持正常機能。作為健身和訓練後的補充品,鎂有助於減輕疲勞感、平衡人體電解質。鎂能夠協助人體產生能量、有助於大腦和心臟的運作,它還能維持血壓穩定,並將葡萄糖轉化為大腦所需的能量。在醫學上,檸檬酸鎂能夠將水分吸收至腸道刺激蠕動,因此可作為瀉鹽使用,以促進排便、緩解便秘。除此之外,鎂可能是您一直在尋找的救星!它能夠預防劇烈運動後的夜間腿部痙攣。基爾大學的研究顯示,檸檬酸鎂可以取代奎寧,治療此症狀。

副作用

檸檬酸鎂對人體並非有害物質,但建議既有身體狀況的人、孕婦和兒童在使用前先尋求醫療建議。最常見的副作用包括腹瀉、脹氣、腹痛、嘔吐、噁心和電解質失衡,服用過量則會導致低血壓、嗜睡和心率減慢。

建議用量

若想在健身後攝取檸檬酸鎂,您必須考量您缺乏的營養和訓練的需求,攝取對的營養才能讓身體機能正常運作並發展。作為膳食補充品,我們建議每日攝取 2 克檸檬酸鎂(鎂含量約 300 毫克)。這邊要再提一次副作用,您要注意您從其他來源或補充品中攝取了多少的鎂,避免服用過量導致腹瀉。

檸檬酸鎂錠 vs. 檸檬酸鎂粉

攝取補充品時該選擇攝取錠劑還是粉劑?這個爭論的答案絕對是由您決定,端看您自身的考量,像是吸收速度、溶解難易度、價錢和服用便利性。粉劑與液體混合後較容易被吸收,因此人體可以快速補充所需的營養成分,而錠劑則多了一層障礙讓消化系統分解。服用錠劑能夠確保每次攝取的劑量,而粉劑在服用時有可能會灑出搖杯或灑在健身包裡。另一方面,錠劑價格較高,且要吞下一定數量的錠劑對一些人來說可能會有困難,反之粉劑則較方便,只需要舀幾匙便可以加入果汁或乳清中服用。
Liam Swithenbank
運動營養師和質量保證技師
查看 Liam Swithenbank 的個人資料

Liam Swithenbank 是一位專業的供應鏈產品品量保證技師。他擁有運動和運動科學理學學士學位和營養學理學碩士學位,現在他的專長為運動營養產品中的成分。

Liam 的學術研究涉及調查碳酸氫鈉對頂尖橄欖球運動員的輸出功率影響,以及甜菜根汁對一群經訓練的跑者其 VO2 max 的影響。而他的碩士論文則是研究蛋白質攝取對瘦肉組織質量的影響。 Liam 的經驗包含從事合規和標籤工作,以及為英國許多大公司開發新產品。Liam 是平衡生活的忠實擁護者,並相信中庸之道是維持健康和積極生活方式的關鍵。 在這裡了解有關 Liam 體驗的更多信息。 在業餘時間,Liam 喜歡攀岩、騎自行車和美食。Liam 也是一個美食家,喜歡在他的廚房裡創造和開發令人興奮的新食譜。
myprote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