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補劑介紹

什麼是膠原蛋白?它有哪些功效?

什麼是膠原蛋白?它有哪些功效?
Claire Muszalski
註冊營養師2 年 之前
查看 Claire Muszalski 的個人資料
膠原蛋白粉是很常見的補充品,可以以多種形式攝取。雖然大家常認為它就像乳清或大豆蛋白一樣是一種蛋白粉,但它對人體的作用和益處是不太一樣的。過去幾年,膠原蛋白粉常以明膠的型態出現,但最近膠原蛋白粉開始大受歡迎,而本文接下來就要帶您了解膠原蛋白有哪些益處。

 

什麼是膠原蛋白?

膠原蛋白是人體中含量最多的蛋白質,幾乎佔了人體總蛋白質含量的三分之一,它也是結締組織(如肌肉和關節)中最重要的結構性蛋白,有助於提高柔軟度和肌肉的伸展力。人體能夠自行合成膠原蛋白,但透過飲食或補充品攝取額外的膠原蛋白可以帶來其他益處,而水解膠原蛋白是最常見的膠原蛋白補充品。

 

膠原蛋白的運作機制?

膠原蛋白的機制跟乳清或大豆蛋白補充品大不相同。因為人體會自行合成膠原蛋白,因此它在分解和合成之間的平衡要取決於胺基酸(即蛋白質構成單元)的含量多寡。膠原蛋白被分解為胺基酸時,身體會認為需要合成更多膠原蛋白以達到動態平衡,因此攝取水解膠原蛋白會讓身體感測到體內的膠原蛋白含量正在下降,進而合成更多膠原蛋白。 

 

膠原蛋白的作用?

膠原蛋白其實有超過數十種,其中有四種在人體內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第一型膠原蛋白人體大多數的膠原蛋白都屬於第一型膠原蛋白,佔總量的 90%,能夠形成緻密的組織,支撐牙齒、皮膚、骨骼和軟骨等器官的結構。

第二型膠原蛋白跟第一型相比,第二型膠原蛋白更具彈性和延展性,緻密度較低,主要用作關節緩衝。

第三型膠原蛋白第三型膠原蛋白支撐動脈、器官和肌肉的結構,常與第一型膠原蛋白併用,促進皮膚、頭髮和指甲的健康。

第四型膠原蛋白第四型膠原蛋白對皮膚的健康有很大的影響,能夠幫助人體過濾外來的雜質。

膠原蛋白的益處?

膠原蛋白在人體內扮演許多重要的角色,儘管有些益處可能跟其他蛋白質來源有點相似,但它也有一些獨特的功效,讓人值得一試。

1. 有助於肌肉生長和修復

搭配健康的飲食和良好的運動習慣,膠原蛋白可以促進肌肉生長。有一項針對老年人的研究顯示,攝取膠原蛋白能夠帶來 3 種影響,包括同時增強肌力、增加淨體重,並降低體脂肪量。不論是對健美運動員或非運動員,這些益處都能幫助我們對抗衰老對肌肉產生的影響。

攝取膠原蛋白粉以增加淨體重、降低體脂肪量,還可以達到減肥的效果。長期來看,肌肉量較高可以促進新陳代謝,高蛋白飲食則有助於延緩飢餓感,如此一來便能降低卡路里攝取,同時維持淨體重。

2. 促進皮膚、頭髮和指甲的健康

女性長期以來將膠原蛋白當成膳食補充品,讓皮膚、頭髮和指甲更健康。而明膠這種烹飪用的膠原蛋白則一直被用作增稠劑。儘管有些人可能會認為將膠原蛋白添加在外用產品中,只是為了宣傳產品有抗老化功效,但研究證實,持續服用膠原蛋白膳食補充品是能夠減少細紋的。

這類研究顯示,即使人體能夠自行合成膠原蛋白,從飲食中額外攝取還是能獲得其他好處。

3. 促進關節的健康

關節疼痛不僅在老化的過程中很常見,也可能影響運動員的表現。隨著我們的結締組織因老化、疾病或受傷而分解,缺乏膠原蛋白可能是導致關節疼痛的常見因素。因為膠原蛋白能夠強健關節,所以攝取膠原蛋白補充品以促進身體合成膠原蛋白,能夠最大化其生產效率。研究顯示,運動前一小時服用膠原蛋白的效果最好。

4. 促進消化系統的健康

由於其結構性質,膠原蛋白對維護消化道的健康至關重要。我們腸胃運作的方式就像大肌群一樣,不斷推動食物通過消化系統,吸收我們所需的養分,但目前膠原蛋白補充品對消化系統影響的研究仍相對較新。

膠原蛋白的副作用

因為人體本身就含有膠原蛋白,加上它很容易被消化,因此就跟其他蛋白質補充品一樣,膠原蛋白副作用的風險相對較低。《國際運動營養與運動代謝雜誌》的一篇評論將膠原蛋白列為副作用風險低的補充品。雖然膠原蛋白補充品通常萃取自牛隻、豬隻或魚類,但其加工過程通常能去除過敏原。不過素食者或純素者可能會想多看看標籤,以了解膠原蛋白的來源。

如何從飲食中攝取更多膠原蛋白?

膳食膠原蛋白的主要來源是動物性產品,以及膠原蛋白量含量最多的部位,如皮膚和骨骼。您可以從帶皮的雞肉、火雞,或帶骨的魚罐頭(如鮭魚或沙丁魚)中攝取到膠原蛋白。明膠則存在於以明膠塑型的食物和甜點中,而大骨高湯也富含膠原蛋白,在許多雜貨店都很受喜愛。

攝取膠原蛋白的最佳做法

攝取膠原蛋白有兩種主要方法,一是攝取粉狀膠原蛋白,二則是攝取明膠。膠原蛋白肽或水解膠原蛋白不會讓液體變濃稠,因此能夠以多種方式攝取。有些人會將膠原蛋白粉加入咖啡或茶中,也有人加進冰沙或奶昔,在健身後補充。雖然膠原蛋白也有錠劑、膠囊或飲品的型態,但大多數研究都是以粉狀膠原蛋白進行的。

膠原蛋白煎餅

網路上有許多食譜以膠原蛋白粉代替麵粉,而膠原蛋白煎餅可以讓您在一天的早晨就攝取到膠原蛋白,為您的身體加油打氣!我們的膠原蛋白粉可以讓您的晨間時刻更加悠閒,只需要與水充分混合後就可以飲用,也可以加入果昔裡味道更佳。

重點整理

膠原蛋白粉是一種天然的補充品,在各方面都對人體和日常生活有益。雖然過去大家都一直以明膠的型態攝取膠原蛋白,但膠原蛋白粉的用途更加廣泛,攝取的方式更不受限制。膠原蛋白除了促進肌肉生長和修復之外,還有其他的益處,能夠促進皮膚、頭髮、指甲和消化系統的健康。副作用低、補充品又好吃(像是我們的美式煎餅粉),沒道理不將膠原蛋白納入您健康的生活方式中吧!

Claire Muszalski
註冊營養師
查看 Claire Muszalski 的個人資料

Claire 是營養與飲食學院的註冊營養師,並通過國際健康與健康教練聯盟協會認證的健康與健康教練。她擁有匹茲堡大學的生物學理學學士學位和臨床營養學與營養學碩士學位。

Claire 的精神的核心是討論和撰寫關於食物和健身,因為她喜歡利用自己的經驗幫助他人實現健康生活的目標。 Claire 也是一名經過認證的室內自行車教練,她也喜歡從規律慢跑和瑜伽課程中所獲得的精神和身體上的提升。假如她沒有在努力健身,她一定正在匹茲堡的家鄉運動隊伍歡呼或者在廚房為她的家人做飯。 點擊這裡了解更多關於Claire的經歷。
myprote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