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補劑介紹

女性健身有必要吃肌酸嗎?

女性健身有必要吃肌酸嗎?
Claire Muszalski
註冊營養師4 年 之前
查看 Claire Muszalski 的個人資料

你是否有過補充 肌酸 的想法?人們常常會認為健身房渾身肌肉的健壯男士才需要肌酸,那麼女生健身有必要吃肌酸嗎?

儘管肌酸是當下非常流行的改善身體機能的補充劑,但許多人認為肌酸的益處只適用於男性,或僅與肌肉增長有關。

實際上,肌酸對女性也有很多潛在的益處,尤其是那些想要提高健身表現和整體健康狀況的女性。

 

肌酸 什么是肌酸 健身有必要吃肌酸吗

 

什麼是肌酸?

肌酸 是一種常見於肉類和魚類等食物中的氨基酸,它儲存在我們的肌肉中。肌酸是一種流行的健身補品,經證實可提高身體性能並增強肌肉。

我們身體內的一些肌酸來自食物,而有一些則由腎臟和肝臟提供。由於日常飲食每天只提供少量的肌酸,因此在鍛鍊之前或之後補充肌酸可以提高肌肉中的肌酸水平,從而獲得最好的健身效果。

 

肌酸如何發揮作用?

肌酸的作用是幫助身體在進行高強度運動(例如舉重,短跑,跳躍等)時利用肌肉中存儲的能量。這意味著在鍛鍊過程中,你可以更加輕鬆地運動,舉起更重的重量,疲勞感更低。

除了提高運動性能和肌肉質量(從長遠角度看)外,肌酸還具有其他好處。服用肌酸可以幫助身體恢復到鍛鍊後的肌酸最佳水平,幫助調節體溫並防止受傷,從而使肌肉在運動後更快恢復。

 

肌酸 什么是肌酸 健身有必要吃肌酸吗 肌酸的作用

 

肌酸對女性的益處

儘管女性通常具有與男性相同的運動目標(增加力量和提高身體性能),但有些女生可能會擔心服用肌酸會使她們顯得肌肉過大,笨重或臃腫。其實肌酸對女性達到健身目標同樣有益。

一項研究表明,補充肌酸的女運動員不僅具有更高的上肢力量,在補充肌酸五週後,她們體內脂肪百分比也顯著降低。另一項研究還顯示,服用肌酸的婦女的下半身力量大幅度提高,而且不會讓體重明顯地上升(不會顯得整個人很“壯”)。肌酸對提高女性在高強度運動(如騎單車)中的表現也大有成效。

除了肌酸與運動有關的好處外,肌酸還可能有助於減緩神經系統疾病的發展,並可能在心臟病發作時保護心肌。肌酸的其他潛在益處,是在人體衰老過程中增強身體中的肌肉量(通常隨著年齡的增長而下降)和改善骨骼健康,這些都對女性至關重要。

女性的骨骼質量比男性少,並且隨著年齡的增長更容易患上骨質疏鬆症(使骨頭變脆變弱)。一項研究甚至表明,補充肌酸可以減緩女性的骨質流失。

 

女性為什麼應該服用肌酸?

女性應服用肌酸,因為肌酸已被證實可以改善高強度運動時的身體性能,增強肌肉力量和減少脂肪體重,提高骨骼質量以及健身後的恢復速度。肌酸在日常健身和運動項目中的用途已得到廣泛研究,並被證明可有效提高運動成績。

前面提到過,肌酸可以幫助女性增強肌肉,減少脂肪量,長期來看可以幫助改變人體組成。短期來說,更出色的運動表現可以更好地燃燒脂肪,而增加肌肉則可以長遠地增加整體卡路里的消耗。定期補充肌酸是關鍵,從而維持肌肉中足夠高的肌酸水平而獲得種種益處,因此女性定期服用肌酸是被廣泛建議的。

 

 

1. Kreider, R. B., Wilborn, C. D., Taylor, L., Campbell, B., Almada, A. L., Collins, R., … & Kerksick, C. M. (2010). ISSN exercise & sport nutrition review: research & recommendations. Journal of 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sports nutrition7(1), 7.

2. Kreider, R. B., Kalman, D. S., Antonio, J., Ziegenfuss, T. N., Wildman, R., Collins, R., … & Lopez, H. L. (2017).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Sports Nutrition position stand: safety and efficacy of creatine supplementation in exercise, sport, and medicine. Journal of 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Sports Nutrition14(1), 18.

3. Brenner, M., Rankin, J. W., & Sebolt, D. (2000). The effect of creatine supplementation during resistance training in women. The Journal of Strength & Conditioning Research, 14(2), 207-213.

4. Kambis, K. W., & Pizzedaz, S. K. (2003). Short-term creatine supplementation improves maximum quadriceps contraction in wome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port nutrition and exercise metabolism, 13(1), 87-96.

5. Tarnopolsky, M. A., & Maclennan, D. P. (2000). Creatine monohydrate supplementation enhances high-intensity exercise performance in males and female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port nutrition and exercise metabolism, 10(4), 452-463.

6. Chilibeck, P. D., Candow, D. G., Landeryou, T., Kaviani, M., & Paus-Jenssen, L. (2015). Effects of creatine and resistance training on bone health in postmenopausal women. Medicine & Science in Sports & Exercise, 47(8), 1587-1595.

7. Powers, M. E., Arnold, B. L., Weltman, A. L., Perrin, D. H., Mistry, D., Kahler, D. M., … & Volek, J. (2003). Creatine supplementation increases total body water without altering fluid distribution. Journal of athletic training38(1), 44.

8. Ostojic, S. M., & Ahmetovic, Z. (2008). Gastrointestinal distress after creatine supplementation in athletes: are side effects dose dependent?. Research in Sports Medicine16(1), 15-22.

我們的文章僅應用於傳遞產品訊息和教育目的,而不應被視為醫學建議。 如果您擔心的話,請在服用膳食補充劑或對飲食進行任何重大更改之前諮詢醫生。

Claire Muszalski
註冊營養師
查看 Claire Muszalski 的個人資料

Claire 是營養與飲食學院的註冊營養師,並通過國際健康與健康教練聯盟協會認證的健康與健康教練。她擁有匹茲堡大學的生物學理學學士學位和臨床營養學與營養學碩士學位。

Claire 的精神的核心是討論和撰寫關於食物和健身,因為她喜歡利用自己的經驗幫助他人實現健康生活的目標。 Claire 也是一名經過認證的室內自行車教練,她也喜歡從規律慢跑和瑜伽課程中所獲得的精神和身體上的提升。假如她沒有在努力健身,她一定正在匹茲堡的家鄉運動隊伍歡呼或者在廚房為她的家人做飯。 點擊這裡了解更多關於Claire的經歷。
myprote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