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品牌愛用

適應失去視力的生命 — Liam | 不同的故事 都因為鍛鍊而存在

適應失去視力的生命 — Liam | 不同的故事 都因為鍛鍊而存在
Evangeline Howarth
作家與編輯4 年 之前
查看 Evangeline Howarth 的個人資料

不同的故事 都因為鍛鍊而存在

來自 Newcastle 27 歲的 Liam 擁有眼睛遺傳疾病 夜盲症,讓他失去視力,在導盲犬和健身的幫助下,他找到了人生新的熱情和目標。

liam story

「在我年輕的時候,我不需要使用導盲杖或任何東西,而且還能夠踢足球。但我的視力惡化非常快,在我大學的最後一年,當我真正開始因為眼疾而煩惱時,我不得不開始使用導盲杖,也申請了導盲犬。

從學校畢業後,我還得等待一年才能有導盲犬的協助

 

在那一年間我什麼都沒做,根本沒辦法離開家裡,而且對自己一點自信都沒有。

 

自從我等到了第一隻導盲犬,我原本只是找找看有什麼事可以做,然後有人建議我可以去健身房,於是我決定試試看。最開始我感到非常恐懼,因為我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一開始健身房的人甚至不太願意讓我自己進去,並強迫我找一個健身教練。我嘗試了一陣子,但後來我負擔不起,只好找了一家健身房是願意讓我自己進去的。後來我變得比較有自信一點,因為我知道大家會願意幫助我而且不會生氣。 大多數人都是希望看到我可以做得好,他們會想幫助我。

我後來還是回到一開始不願意讓我自己進去的健身房,他們換了一個經理,並且對於之前不讓我進去的行為感到抱歉。我開始在那裡交到朋友,後來甚至開始在那裡工作。

 

當我越投入,也變得越有自信

 

我的思維方式也完全改變了 - 我已經不會感到自卑,而且面對其他人,也感覺自己更有自信 - 不論是健身友人或者僅只是點頭之交。

我試圖找一些自己能夠勝任的事,因為顯然找工作對我來說很難。 健身房裡的人告訴我,我總是能教會他們原本做不到的事情,而健身房的經理們說服我應該要嘗試進修「健身教練培訓課程」。我因此決定試試看,因為對我來說,學習這項技能也沒有任何損失。

熟悉新事物總是會遇到困難。 比起培訓本身,我花了更長的時間在確認重量,及將槓片放在桿上。我培訓的時間是別人的兩倍,因為我花了很多時間在尋找東西。最困難的地方是讓自己保持動力,還有消化負面情緒 - 認為自己沒有辦法做到的挫折感。

我也會儘量利用尖峰時段規劃我的培訓課程,因為我通常沒有機會可以使用到器材。 至於客戶,我可以讓他們自己確認重量和尋找東西。

 

人們理所當然地認為,在健身房找到你想要的東西是很簡單的事。

 

因為他們想要「拿什麼」或「去哪裡」,都是這麼的輕而易舉。但對我來說,因為我找不到任何一樣東西,我必須徹底改變我想要做的事,這讓我感到非常挫折。

因為我無法找到東西,使的我無法完全專注地健身。例如人們在地板上留下了槓鈴 - 我不知道我之前是如何在訓練期間不受傷的。 

現在我已經不當個人教練了,我想更投入在運動按摩與物理治療。我希望能夠幫助人們克服受傷的情況。總是處於痛苦中的我,我應該更可以為跟我有類似處境的人提供幫助。另外,當你與許多其他擁有健康視力、動作比較快的人一起競爭,實在很難把身為盲人的自己推銷出去。

關於個人訓練,一週我會有六天會進行推拉訓練和下半身訓練,此外,我也會進行多肌群訓練。)。因為我的平衡感很差,好長一段時間一直認為我應該以深蹲的方式進行訓練,但我現在發現當時的我錯了。

我花了很多時間,嘗試了其他人給的建議。但其實這反而影響了我自己的訓練進度。 我才剛開始反思 - 當有些事真的不適合我的時候,不能因為別人說我應該做而去做。

 

在人生中,目前對我來說最艱難的事情是學習烹飪。

 

要能夠會煮飯並且對它感興趣,你需要看得到自己正在做什麼,才有辦法學會煮飯並對它感興趣。我的飲食幾乎是用烤箱烹飪的食物,像是雞肉和地瓜 - 每天都是同樣平淡的東西。

我還是與父母住在一起。他們總是幫我很多,真的很鼓舞人心,如果他們沒有給予我鼓勵,我可能會放棄。

我對健身新手的建議是要有耐心 - 不要期待一蹴可幾。剛被朋友帶進健身房的人可能會覺得:「因為他們做這個重量,所以我也要」,卻沒有學習到正確的運動知識。強迫自己做超出能力範圍的事 ,反而會導致受傷,並消磨對健身的熱情。

我發現人們總是擔心有其他人在看他們,我完全明白為什麼他們會有這種感覺。當我第一次去健身房的時候,我知道有一隻導盲犬跟著我,人們會很關注,所以我也不想自欺欺人。現在我已經習慣了,我的導盲犬叫哈利,非常受歡迎,我反而擔心他會分散人們在健身時的注意力!

 

從這邊了解更多 - 8 百萬名會員的故事

Evangeline Howarth
作家與編輯
查看 Evangeline Howarth 的個人資料

Evangeline 從小就開始投入體育競賽。 作為一名合格的 RYA <https://www.rya.org.uk/Pages/Home.aspx> 小艇帆船教練,以及來自於在英國國家隊和帶領大學先發隊伍中的經驗,使她深知適當的營養對於極限和耐力運動的重要性。

在閒暇時間時 Evangeline 喜歡跑步 - 特別是馬拉松。 而在周末,你會發現她正在進行水上運動或爬山。 她最喜歡的夜晚行程是在健身房進行高強度間歇訓練或深蹲,之後再去吃一些辛辣的食物和一大堆蔬菜!

點擊這裡了解更多關於 Evangeline 的經歷

myprote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