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營養知識

消化不良、容易脹氣怎麼辦?

Myprotein Taiwan
Myprotein 編輯部4 年 之前
查看 Myprotein Taiwan 的個人資料
相信我們都經歷過這種不愉快的感覺,一時放縱,沒管住嘴,結果出現了消化不良的症狀。

今天我們會提供給您一些小技巧可以幫助解決這個常見的問題,並且解釋消化不良是如何產生的。

 

消化不良的常見症狀

  • 腹脹

如果你正好穿著牛仔褲,那就更痛苦了,有時候不得不偷偷解開幾顆釦子。

 

消化不良

 

  • 打嗝/胃灼熱

晚餐後,常出現打飽嗝的現象?通常還伴隨著胃痛和非常不舒服的燒灼感,被稱為胃灼熱。

 

  • 肚子叫

豐盛的晚餐和幾杯飲料後,肚子停不下來一直發出響聲。

 

  • 過飽

感覺飽到無法移動,走一步就要爆炸了。

 

  • 噁心嘔吐

如果你暴飲暴食,很可能覺得噁心想吐,感到極度不適。

 

消化不良

 

什麼導致了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是極為普遍的現象,通常來說你不必擔心。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各種健康問題都可能導致消化不良。因此,如果消化不良經常發生,那麼推薦去看醫生,醫生可以針對可能的原因 ,給予藥物來預防和消除消化不良的不適感。另外,如果您正在服用某些藥物,有可能會增加消化不良出現的頻率,包括抗生素和避孕藥。

壓力,過量飲酒,吸煙和高脂肪食物飲食等問題很容易導致消化不良,尤其是暴飲暴食的時候。

懷孕也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特別是在嬰兒造成胃部壓力以及荷爾蒙的變化。

 

如何預防消化不良?

避免食用會使消化不良惡化的食物,例如高油量的食物,或者辛辣刺激的食物,會容易消化不良,請盡量避免。

如果你有吸菸的習慣,建議你可以戒掉它。養成良好的習慣會為身體帶來無盡的好處,例如,保持心臟和肺部健康,吸煙也會對消化系統產生影響,這是因為吸煙會刺激胃。

如果你有超重的跡象,請嘗試減輕體重以減少消化不良的問題。飲食要均衡健康,並根據自己的目標和需要逐步製定鍛練計劃,這樣可以整體提高身體健康水平。

盡量在睡前幾個小時吃東西,給胃部工作的時間,以免夜間出現消化不良。剛吃完就躺下會導致胃酸進入食道,引起胃灼熱的不適症狀。

 

可能引起消化不良的其他原因

如果你發現壓力是消化不良的主要誘因,那就鍛鍊自己更好地應對壓力狀況。比如下載一些幫助心理放鬆的應用程式,你可以在市面上找到很多智能手機上很棒的免費應用程式!

飽餐後不要直接運動,讓食物有一段時間消化和分解。吃飽後鍛鍊非常容易引發消化不良。同時慢慢地吃,享受每一口。這聽起來像是常識,不過我們建議你咀嚼食物的時候不要張開嘴。如果你吃得太快或邊吃邊說話,更有可能吞下多餘的空氣並引起消化不良。

抗酸劑是用於消化不良和胃灼熱的一種治療方法,經過驗證有效,並且已經進行了大量研究。中和胃酸,減少對消化系統的內壁造成損傷。另一種治療胃灼熱和消化不良的藥品是乳薊,但是研究不多,多為輔助治療。因此,如果打算在補充品中加入乳薊,那麼最好先和醫生談談,特別是如果你已經有一些存在的健康問題。

 

 

我們的文章僅應用於傳遞產品訊息和教育目的,而不應被視為醫學建議。 如果您擔心的話,請在服用膳食補充劑或對飲食進行任何重大更改之前諮詢醫生。

Myprotein Taiwan
Myprotein 編輯部
查看 Myprotein Taiwan 的個人資料

提供最新運動資訊,包含營養補充、鍛鍊方式、食譜及飲食建議

myprote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