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營養知識

高蛋白飲食能幫助我減重嗎?

高蛋白飲食能幫助我減重嗎?
Casey Walker
經驗豐富的運動營養技師3 年 之前
查看 Casey Walker 的個人資料

高蛋白飲食與它的好處

我們都聽過高蛋白飲食,也都知道怎麼做。我們知道這種方法很有效——但高蛋白飲食真的能幫助你減重嗎?根據國際食品信息委員會,50% 的消費者樂於在自己的餐食中納入更多蛋白質。隨著大家對低碳飲食以及原始人飲食法的興趣增加,高蛋白飲食一向被視為那些減重成功故事中的巔峰。因此基於這一點,你可以將蛋白質視為你的同盟,讓身體達到更好的狀態。那麼就讓我們來好好瞭解你的減重夥伴吧!
鮭魚
  1. 蛋白質能降低你的食慾

大腦有個特定區域叫下丘腦,是控制食慾的區域。什麼時候吃飯、以及你吃飯的量,是由你的賀爾蒙所決定。當你進食的時候,賀爾蒙會傳送信號至大腦以作回應。攝取高蛋白質會減少飢餓賀爾蒙飢餓素,並增加飽足感 (降低食慾) 荷爾蒙——膽囊收縮素、YY胜肽、以及昇糖素類似胜肽。這會導致身體降低飢餓感並 (可能) 阻止你再去切一塊蛋糕來吃。因此,若以蛋白質取代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你將減少卡路里攝取量。長久下來,減少的卡路里就會讓你的體重也減少。
  1. 蛋白質會讓你覺得更飽

相較於高脂肪和高碳水食物,吃高蛋白質食物會讓你覺得更飽。密蘇里大學的一項研究中指出,一份 300 大卡的早餐若含有 30 至 39 克的蛋白質,則能增加飽足感,且一直到午餐前都能防止飢餓感。更重要的是,該研究還指出那些吃高蛋白早餐的人一天當中更容易攝取較低的卡路里量。所以收起你裝甜點的胃,讓它餐餐都裝滿雞肉、牛肉、魚、扁豆或雞蛋這類高蛋白食物吧。
雞蛋
  1. 蛋白質能燃燒更多卡路里

身體運作的每一個過程都需要能量,這些能量就是以卡路里的形式被消耗掉。用來消化食物或進行新陳代謝的一種能量叫做食物熱效應。若拿蛋白質與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相比,蛋白質有較高的食物熱效應,這意味著相較於其他巨量營養素,身體在分解蛋白質時燃燒的卡路里更多。那麼,你還在等什麼?吃多一點蛋白質,燃燒更多卡路里吧!
  1. 蛋白質可以防止你嘴饞

比吃蒸雞胸更慘的事情是什麼?是嘴饞。更萬惡的呢?是宵夜。還好,我們擁有極其寶貴的蛋白質能防止我們嘴饞、吃宵夜。密蘇里大學的一項研究以過重男性作為研究對象,將他們分成一般蛋白攝取量與高蛋白攝取量,並將兩組做比對。結果顯示,若蛋白質攝取量佔一天當中總卡路里的 25%,那麼嘴饞以及吃宵夜的狀況會分別減少 60% 以及 50%。有了大家都愛的蛋白質,你再也沒有藉口拒絕健康飲食了。
雞蛋
  1. 蛋白質能助長肌肉生長與修復

當你在減重時,你的目標是減少體脂肪,而不是減少肌肉量。這是因為肌肉燃燒的卡路里比脂肪多。因此,攝取更多蛋白質代表更高的蛋白合成率以及降低肌肉量減少的狀況。為了維持或增加肌肉量,可以將力量訓練這個重點要素納入你的減重計畫中。所以趕快起身舉一舉啞鈴,來達到你的目標體重吧!

重點整理

與其一窩蜂地追隨那些瘋狂的飲食法,把自己餓死或吃花椰菜餅皮披薩,增加你的蛋白質攝取量是個簡單又持久的方法讓你健康減重。想開始將蛋白質納入飲食裡了嗎?來看看 MyProtein 提供的美味食譜吧!

我們的文章僅用提供產品資訊和教育目的,不應作為醫學建議。 如果您擔心,請在服用膳食補充劑或對您的飲食進行任何重大改變之前諮詢健康專業人士。

Casey Walker
經驗豐富的運動營養技師
查看 Casey Walker 的個人資料

Casey Walker 是一位經驗豐富的運動營養新產品開發技術專家。 他擁有體育和運動科學理學士學位以及體育科學與生理學理學碩士學位。

Casey 的專業科研領域為飲食硝酸鹽影響衝刺表現以及運動引起的肌肉損傷。 他還曾為一名獲得獎牌的殘奧會田徑運動員擔任體育科學家,該運動員的目標是獲得 2016 年里約殘奧會的資格。

點擊這裡了解更多關於 Casey 的經歷。

在閒暇時 Casey 是一名熱衷於鐵人三項賽的中長跑運動員。他一直在尋找最新的混合物和補充品,以改善他半程馬拉松的時間和恢復力。

myprote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