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補劑介紹

咖啡因的好處是什麼?又該如何取捨呢?

咖啡因的好處是什麼?又該如何取捨呢?
Claire Muszalski
註冊營養師2 年 之前
查看 Claire Muszalski 的個人資料

咖啡因是世界上最常用的補劑之一,許多人每天都會毫不猶豫地食用它,無論是早上的咖啡、下午茶還是鍛煉前的能量飲料,人們都依賴咖啡因來提神或讓一整天都精神振奮。

https://youtu.be/4bGil2Kvqyk

雖然對很多人來說,喝咖啡的主要原因是為了提神,但攝取咖啡因還有許多其他好處,本文將探討咖啡因的好處及其潛在的負面影響。

coffee

什麼是咖啡因?

咖啡因是一種天然的興奮劑,存在於茶和咖啡植物(以及其他一些植物)中。它可以刺激中樞神經系統,包括大腦,透過咖啡因的刺激下,將可以轉化成各種其他好處。 有趣的是,EFSA 發現英國大部分從茶類攝取咖啡因,而在美國,大多數來自於咖啡。 英國成年人平均每天消耗 122-143 毫克的咖啡因。

咖啡因是如何作用的?

當我們攝取咖啡因時,它會從我們的消化道吸收到我們的血液中,並進而帶到肝臟被代謝成更小的分子,這些分子以幾種不同的方式影響我們的身體,咖啡因會阻斷腺苷的作用(它可以減緩我們的神經細胞並讓我們感到疲倦),以增加大腦活動來獲得更多能量。

這種增加的大腦活動也被認為會觸發腎上腺素,同時提高多巴胺水平—“感覺良好”的激素。這些對大腦的影響的結合可以導致感覺不那麼疲倦,更加提升警覺性和精力充沛。

研究表明,攝入咖啡因後需要 15 到 120 分鐘才能達到峰值,這支持“喝咖啡小睡”的說法。有些人在攝取咖啡因後小睡一小會兒(如 20-45 分鐘),當他們從短暫的休息中醒來時,咖啡因會開始發揮作用,他們的身體會從小睡的短暫休息中恢復。

含有咖啡因的食物及飲品

咖啡因最主要存在於飲品中,最常見的就是巧克力,根據 EFSA,常見的咖啡因食物及飲品如下:

  • 咖啡 200 毫升:90 毫克
  • 能量飲料 250 毫升:80 毫克
  • 濃縮咖啡 60 毫升:80 毫克
  • 沖泡茶 220 毫升:50 毫克
  • 軟性飲料 355 毫升:40 毫克
  • 巧克力棒 50 克:10 毫克(牛奶)、25 毫克(100% 可可)

咖啡因的好處

可能會增加專注力、學習力、記憶力

研究顯示,咖啡因會增加無意識的學習能力,這意味著在這種情況下,您並非有意嘗試學習或學習某些東西,但您最終會更加清醒並能夠回憶起您觀察到的事物及細節。

可能會提高情緒和能量水平

咖啡因的另一個好處是情緒提升,由於上述咖啡因的代謝作用,咖啡因會影響大腦中幾種荷爾蒙的釋放,讓您感覺不那麼疲倦,同時也讓您感覺更快樂。

可能增加運動表現

當您的能量水平提高時,您更有可能在鍛煉期間注入更多活力,增加能量和注意力的結合可以讓大腦告訴您的身體,您可以增加運動表現或堅持更久的時間,這對鍛煉是有很大的好處的。

可能促進代謝及減重

雖然大部分研究是針對咖啡因對大腦的作用,但咖啡因對其他激素的好處可能會增加您的新陳代謝。當您有更高的能量水平並且您的神經系統受到刺激時,您可能會感覺不那麼餓,並且更容易堅持減脂的健康飲食計劃。

咖啡因的缺點

可能導致缺水

由於咖啡因是一種溫和的利尿劑,過多的含咖啡因飲料和不足的水(尤其是在劇烈運動後)可能會加速脫水。因此,一定要平衡含咖啡因的飲料(和食物)和足夠的水分。

可能導致焦慮情緒

雖然能量提升聽起來很有吸引力,但過多的咖啡因可能會導致神經系統過度刺激,讓您感覺不穩定和緊張,而不是集中精力和精力充沛。

可能導致頭痛

雖然咖啡因有助於收縮血管並緩解頭痛,但它的暫時性影響實際上可能會導致頭痛。即使您通常每天只喝一杯咖啡,但一旦您的身體建立耐受性,戒斷性頭痛是咖啡因戒斷的最常見症狀之一。

可能導致睡眠不足

攝取過多咖啡因或於晚上攝取咖啡因,將會抵消您的身體在睡前放鬆的機制,並使大腦(和身體)保持清醒的時間比您希望的要長。 如果這對您來說是個問題,請將您的咖啡因限制在一天一杯,並於早上服用。

多少咖啡因才是”過量”呢?

雖然每個人對咖啡因的反應大不同,但 EFSA 和其他監管組織表示,每天攝入高達 400 毫克的咖啡因不會對健康產生負面影響。

咖啡因對身體的影響也因人而異,並可能受到健康狀況或某些藥物的影響。您可能可以每天享用一兩杯咖啡或茶,並且仍然保持在 400 毫克的推薦值以下,但如果您有疑慮,請諮詢您的醫生,尤其是當您隨著時間的推移對咖啡因建立了高度耐受性的情況下。

重點整理

雖然咖啡因有一些明顯的好處(特別是如果你不是一個喜歡早起的人),但也可能有一些缺點。是否在您的飲食中使用咖啡因(以及使用多少)取決於您,但請注意咖啡因的攝取量以及它如何影響您的一天。

Claire Muszalski
註冊營養師
查看 Claire Muszalski 的個人資料

Claire 是營養與飲食學院的註冊營養師,並通過國際健康與健康教練聯盟協會認證的健康與健康教練。她擁有匹茲堡大學的生物學理學學士學位和臨床營養學與營養學碩士學位。

Claire 的精神的核心是討論和撰寫關於食物和健身,因為她喜歡利用自己的經驗幫助他人實現健康生活的目標。 Claire 也是一名經過認證的室內自行車教練,她也喜歡從規律慢跑和瑜伽課程中所獲得的精神和身體上的提升。假如她沒有在努力健身,她一定正在匹茲堡的家鄉運動隊伍歡呼或者在廚房為她的家人做飯。 點擊這裡了解更多關於Claire的經歷。
myprote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