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品牌愛用

3 個你不該再相信的飲食迷思 | 品牌大使亞藍

3 個你不該再相信的飲食迷思 | 品牌大使亞藍
Yalan Ponsford
國際認證健身教練3 年 之前
查看 Yalan Ponsford 的個人資料
現代社會科技發達,資訊傳遞快速,大眾對於健康、營養的意識抬頭,然而有許多未經證實的不正確營養資訊的傳播,導致民眾有許多不良的飲食觀念和態度,特別是營養科學日新月異,許多的事實在科學家們的研究下,不斷被推翻,然而過往舊觀念卻根深柢固,也造成許多人對於健康飲食的看法不一,在這裡和大家分享 3 個你不該再相信的飲食迷思,希望能對你有幫助!
品牌大使亞藍

早餐是一天最重要的一餐

你一定聽過老一輩們常說「早餐是一天最重要的一餐!不吃早餐不健康。」然而在現在許多研究結果證實,略過早餐的間歇性斷食對身體實際上也有一定的益處,例如:可以減少熱量的攝取,幫助控制血糖,和減少身體發炎的反應,當然間歇性斷食不一定是早餐,也可以是晚餐。但是對於孕婦、正在發育的兒童和青少年或有特殊營養需求的人來說,略過早餐也可能產生不利健康的影響。此外也有部份研究結果顯示,吃早餐會比晚餐消耗更多的熱量,適度的調整用餐頻率,也能減少身體發炎和減少體重。簡單來說,早餐不是最重要的一餐,無論吃或不吃,都應該依據你的生活型態和習慣,如果你是習慣吃早餐的人,覺得早餐對你開啟一天的精神有益處,那當然吃早餐對你很好,但如果你不習慣吃早餐,那麼省略一餐也是沒有問題的!無論如何,我們應該理解的是,何時用餐沒有絕對,沒有最好的方式或守則,而是應該找到最適合我們的生活型態,並且可以持之以恆的進行才是最好的方法。

少量多餐才健康

現在許多人透過少量多餐的方式來試圖要達到促進新陳代謝和減重,但如果以一個健康的人來說,只要飲食的內容可以滿足一天能量所需,好比:攝取充足的蛋白質、適當的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以及脂肪,那麼少量多餐的概念就不一定適用。除非是有特殊疾病,如:糖尿病、冠狀動脈疾病和大腸激躁症 (IBS),以及孕婦等等,對這些狀況來說,少量多餐相對來說好處就會比較多。然而綜合研究結果少量多餐不見得是對減脂最好的方法。

吃碳水化合物會造成肥胖

你一定聽說過「碳水化合物=肥胖」,這個迷思在網路,甚至你我身邊流傳已久。長期以來碳水化合物和脂肪都被視為造成身體疾病,如肥胖、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的元兇,也因此許多人若想要遠離疾病和減重,就會刻意減碳來達到目標。可事實上,食用適量富含營養,如:纖維質、維生素和礦物質的碳水化合物對健康是更有益處的。往往造成許多疾病的發生都是因為攝取過多的精緻碳水化合物,如蛋糕、餅乾、甜飲和麵包等。我們的飲食習慣不應該是偏頗的,應該是以均衡飲食為原則,這樣長久下來,才能夠真正降低肥胖、糖尿病和其他疾病的風險。儘管上述 3 點迷思可能會持續充斥在我們生活之中,但是我們仍然要試著在營養方面,將事實與虛構分開,並且進行自我教育,這樣我們才能透過正確的觀念為我們建立可以滿足你的營養需求的知識,以及可長遠執行的良好飲食習慣。

我們的文章僅應用於傳遞產品訊息和教育目的,而不應被視為醫學建議。 如果您擔心的話,請在服用膳食補充劑或對飲食進行任何重大更改之前諮詢醫生。

Yalan Ponsford
國際認證健身教練
查看 Yalan Ponsford 的個人資料
台灣出生,澳洲長大,從小亞藍家中長輩就有健身習慣,耳濡目染下,她也一直把健身當成生活的一部份,直到和當時兼職私人教練的老公Sebastian交往後,更是一起深入學習科學健身、飲食控制等專業知識,這也使她對健身產生另一股熱情,從而取得 ISSA 國際健身教練 (CPT) 的認證,並且熱衷於分享健身知識。 一寶媽的她,曾經受到產後身材走樣的困擾,也是透過過去累積的知識,和持續健身和飲食控制,改善了產後走樣的身材,以及增加更多的自信和正向思考,因此希望透過分享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一起更正向更愛自己。
myprote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