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訓練教學

瑜珈 vs 皮拉提斯|兩者大不同!

瑜珈 vs 皮拉提斯|兩者大不同!
Evangeline Howarth
作家與編輯2 年 之前
查看 Evangeline Howarth 的個人資料
想鍛鍊身體的靈活度或核心肌力嗎?不管您喜歡健身或跑步,練皮拉提斯或瑜伽可以帶來 10 倍的好處。在外行人眼裡,這兩種運動看起來很相似,會讓人不知道該報名哪項課程。那皮拉提斯和瑜伽到底差在哪呢?真的有區別嗎?就讓我們來了解一下吧!

發源地和時間不同

如果連這都算不上是很大的差異,那其他都不算差異了。瑜伽已發展數千年,最早源自於 5000 年前的印度北部,距離現在休閒中心的健身房有好長一段歷史。跟瑜珈相比,皮拉提斯就像個寶寶,大約在 100 年前才出現。皮拉提斯源自於德國,創始人是 Joseph Pilates,原先用來進行傷後復健,至今仍被運動員採用。

呼吸法不同

在我們討論前,有一點要先說清楚,那就是「呼吸」對瑜伽和皮拉提斯(還有生存)都很重要,但它們呼吸的方式略有不同。在做瑜伽和皮拉提斯時,變換姿勢時的呼吸節奏很重要,您的教練通常會指導您要在什麼時間點換氣。而它們呼吸方式不同的點在於,瑜伽老師通常會要您用腹部呼吸,專注在每一次的吸氣、吐氣,可以讓您更加平靜並達到冥想狀態。至於皮拉提斯因為需要鍛煉核心,所以教練會要您將氣吸到胸腔和背部,而非腹部,這稱為側胸式呼吸。

瑜伽更偏重精神層面

這絕對是這兩種運動的最大區別之一,如果您想體驗冥想,讓身心平靜、提升柔軟度,那就選擇瑜伽課。如果您想多活動肌肉、訓練平衡感,或在非冥想的情況下復健,那皮拉提斯可能更適合您。

皮拉提斯可以使用器材

瑜珈和皮拉提斯都主要都是在瑜珈墊上進行,也都可以不需要器材輔助。瑜伽的訓練完全仰賴自身體重,而皮拉提斯則可以使用專用的阻力訓練器材。要記得,皮拉提斯是較注重在調節身體的運動,而瑜伽則更專注在冥想。皮拉提斯使用的器材叫核心床(reformer),用來提升肌力、平衡感、改善肌肉失衡,以及促進傷害復健,訓練目的跟不使用器材的皮拉提斯一樣,

瑜伽課程有很多種

瑜珈發展了數千年之久,也因此它有好幾種類型。有些課程專注在放鬆、冥想,而有些則側重於調節身體,動作較激烈、出汗量更大,像是「熱瑜珈」,這種瑜珈就會在很熱的教室進行。皮拉提斯的課程就大同小異,它的動作主要專注在訓練核心肌力和全身體能訓練。但這不代表它從 1920 年代出現到現在都沒變過,針對現代人的文明病,像是整天坐在辦公桌前,目前已經有新的動作幫助人們改善症狀。但不管是瑜伽還是皮拉提斯,影響課程風格的最大因素仍是教練,記得要確認授課的人有相關的資格證明,才能開授您想體驗的課程。

重點整理

最後,您可以思考您想從課程中獲得什麼,想暢汗淋漓?那就嘗試熱瑜伽或高強度的皮拉提斯課程;想放鬆、與更高層次的自我連結?那就嘗試側重冥想的瑜伽課程。瑜珈和皮拉提斯的課程五花八門,但不管哪一種都可以為身心帶來許多好處,所以現在就準備好瑜珈墊,報名看看相關課程吧!
Evangeline Howarth
作家與編輯
查看 Evangeline Howarth 的個人資料

Evangeline 從小就開始投入體育競賽。 作為一名合格的 RYA <https://www.rya.org.uk/Pages/Home.aspx> 小艇帆船教練,以及來自於在英國國家隊和帶領大學先發隊伍中的經驗,使她深知適當的營養對於極限和耐力運動的重要性。

在閒暇時間時 Evangeline 喜歡跑步 - 特別是馬拉松。 而在周末,你會發現她正在進行水上運動或爬山。 她最喜歡的夜晚行程是在健身房進行高強度間歇訓練或深蹲,之後再去吃一些辛辣的食物和一大堆蔬菜!

點擊這裡了解更多關於 Evangeline 的經歷

myprote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