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補劑介紹

洋車前草 對健康的五種益處

洋車前草 對健康的五種益處
Mark Hearris
運動表現營養師和研究員5 年 之前
查看 Mark Hearris 的個人資料
雖然 洋車前草 並非明顯支持健康與增強體能表現的營養補充品,但無論是哪一種健身目標,補充這種可溶性纖維都擁有一系列令人驚艷的好處。不管是希望消滅體內脂肪,逆轉代謝疾病或純粹改善整體健康,本篇都會為你做完整的介紹。

在這篇文章中,你可以學到:

  • 洋車前草是什麼?
  • 洋車前草作用
  • 洋車前草怎麼吃?
洋車前草

洋車前草是什麼?

洋車前草是一種來自亞洲車前草屬植物的車前子殼。 將洋車前草的外殼磨成粉末,可以提供我們豐富的可溶性纖維。在消化系統中,可溶性纖維吸收水分,有助於減緩消化和吸收食物中的各種營養成分。雖然洋車前草臨床上用作瀉藥,但它還提供了許多其他的健康益處,包括短期與長期血糖控制、減重、改善心血管健康和減少腸胃問題如大腸激躁症和便秘。此外,洋車前草不含麩質,患有乳糜瀉的人也適合食用。

洋車前草好處

血糖控制

控制血糖水平對於身體健康非常重要,因為螺旋血糖水平是II型糖尿病和其他代謝紊亂(如高血壓和冠狀動脈心臟病)的警示信號。在飲食中添加洋車前草已被證實能控制血糖,並減少碳水化合物的吸收率。

這不僅有助於減少餐後常見的能量損失,還可以使II型糖尿病患者受益。此外,洋車前草還有助於改善長期血糖控制,因此可能有助於降低患II型糖尿病和其他代謝綜合徵特徵的風險。

改善心血管健康

洋車前草吸收水分時產生的凝膠狀纖維,也可能在降低“壞”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方面發揮重要作用,而非通過與降膽固醇藥物的機制對我們的“好”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產生任何影響。

這種機制涉及洋車前草與腸道中的膽汁酸結合並阻止它們重吸收。這對我們的健康具有重要意義;研究顯示,高含量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與各種心血管疾病如冠狀動脈疾病、血栓和心臟病有關。

減重

飯後飢餓的感覺在節食時非常普遍,並且很容易讓人瞬間毀掉了完美的節食計畫。雖然持續進行負向能量平衡(持續攝取低於身體消耗的卡路里量)是減肥的基礎,但洋車前草也能是支持減重計畫的好幫手,豐富的高纖維含量已被證實有助於減緩胃內食物的消化,增加飯後飽腹感。考慮到這一點,研究已證明通過在飲食中添加洋車前草可顯著減輕體重。這已經夠令​​人印象深刻了,而這些研究還表明,隨著長時間的攝取,這些減輕的重量,在計劃後的幾個月也沒有復胖。

幫助達到每日纖維建議攝取量

每茶匙的洋車前草含有5克的纖維,約佔每日所需纖維的15%,相當於200克的蒸花椰菜。英國人平均纖維攝取量比建議攝取量少了10到15克(醫學研究所推薦每攝取1000卡要攝取14克的纖維),特別是那些進行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的人,重要的是要維持每日纖維的攝取量。低纖維飲食被認為是罹患結腸癌、心血管疾病和其他一系列胃腸道問題的風險因素,是一個必須解決的嚴重問題。雖然可通過均衡攝取多種食物來攝取則夠纖維,但每天添加1-2茶匙洋車前草有助於快速有效地解決飲食中纖維缺乏的問題。

促進排便

健康的腸道功能對於身體健康和避免胃腸道問題(如便秘和更嚴重的痔瘡)至關重要。若沒有健康的腸道,不僅會損害我們的健康,還會影響我們的體力或是無法健身。為此,洋車前草已經被證實可以幫助排便,並有助於改善腸道規律性,強烈建議患有慢性便秘的人使用。與其他膳食纖維來源相比,洋車前草似乎是解決腸道相關問題最有效的一種,同時也存在較少的副作用(如腹脹和脹氣)。此外,洋車前草營養補充品對緩解大腸激躁症(IBS)的症狀非常有效,並且無麩質的特性也適合患有乳糜瀉的人食用。

 

洋車前草 服用量與副作用

雖然沒有建議的服用量,但每日在飯前服用3.5到5克一至兩次(與250到500毫升的水混合)能夠提供明顯的幫助。建議當攝取量較多時同時增加與其混合的水量,不建議食用未與水混合的洋車前草,可能會導致口腔內唾液減少引發窒息。建議先從攝取少量的洋車前草開始,第一週每日攝取一次3.5克,接著第二週增加到每日兩次。為了避免太快攝取而造成腹脹,不適和痙攣。

 

結論

洋車前草 提供了可溶性纖維的重要來源,可帶來一系列對健康的好處,從減重到改善心血管和消化系統健康。無論是什麼樣的目標,食用洋車前草都是一種便宜且有效支持健康飲食運動的方式。我們的文章僅用於資訊傳遞與教育目的,不應作為醫學建議。如果您有任何疑問,請在服用膳食營養補充品前或對飲食進行任何重大改變前諮詢健康專業人士。

 

我們的文章僅用於提供產品資訊和教育目的,不應作為醫學建議。 如果您擔心,請在服用膳食補充劑或對您的飲食進行任何重大改變之前諮詢健康專業人士。

  1. Pastors, J. G., Blaisdell, P. W., Balm, T. K., Asplin, C. M., & Pohl, S. L. (1991). Psyllium fiber reduces rise in postprandial glucose and insulin concentrations in patients with non-insulin-dependent diabetes.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53(6), 1431-1435.
  2. Gibb, R. D., McRorie Jr, J. W., Russell, D. A., Hasselblad, V., & D’Alessio, D. A. (2015). Psyllium fiber improves glycemic control proportional to loss of glycemic control: a meta-analysis of data in euglycemic subjects, patients at risk of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and patients being treated for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102(6), 1604-1614.
  3. McRorie Jr, J. W. (2015). Evidence-based approach to fiber supplements and clinically meaningful health benefits, part 1: What to look for and how to recommend an effective fiber therapy.Nutrition today50(2), 82.
  4. Ference, B. A., Ginsberg, H. N., Graham, I., Ray, K. K., Packard, C. J., Bruckert, E., … & Watts, G. F. (2017). Low-density lipoproteins cause atherosclerotic cardiovascular disease. 1. Evidence from genetic, epidemiologic, and clinical studies. A consensus statement from the European Atherosclerosis Society Consensus Panel.European heart journal38(32), 2459-2472.
  5. Brum, J. M., Gibb, R. D., Peters, J. C., & Mattes, R. D. (2016). Satiety effects of psyllium in healthy volunteersAppetite105, 27-36.
  6. Cicero, A. F., Derosa, G., Bove, M., Imola, F., Borghi, C., & Gaddi, A. V. (2010). Psyllium improves dyslipidaemia, hyperglycaemia and hypertension, while guar gum reduces body weight more rapidly in patients affected by metabolic syndrome following an AHA Step 2 diet.Mediterranean Journal of Nutrition and Metabolism3(1), 47-54.
  7. Pal, S., Ho, S., Gahler, R. J., & Wood, S. (2016). Effect on body weight and composition in overweight/obese Australian adults over 12 months consumption of two different types of fibre supplementation in a randomized trialNutrition & metabolism13(1), 82.
  8. Stephen, A. M., Champ, M. M. J., Cloran, S. J., Fleith, M., Van Lieshout, L., Mejborn, H., & Burley, V. J. (2017). Dietary fibre in Europe: current state of knowledge on definitions, sources, recommendations, intakes and relationships to healthNutrition research reviews30(2), 149-190.
  9. Kaczmarczyk, M. M., Miller, M. J., & Freund, G. G. (2012). The health benefits of dietary fiber: beyond the usual suspects of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nd colon cancerMetabolism61(8), 1058-1066.
  10. Lambeau, K. V., & McRorie Jr, J. W. (2017). Fiber supplements and clinically proven health benefits: How to recognize and recommend an effective fiber therapyJournal of 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Nurse Practitioners29(4), 216-223.
  11. Moayyedi, P., Quigley, E. M., Lacy, B. E., Lembo, A. J., Saito, Y. A., Schiller, L. R., … & Ford, A. C. (2014). The effect of fiber supplementation on 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The American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109(9), 1367.
Mark Hearris
運動表現營養師和研究員
查看 Mark Hearris 的個人資料

Mark 是體育與運動科學研究所(利物浦約翰摩爾斯大學)的現任博士研究員,他的研究專注於營養在骨骼肌適應訓練中的作用。

Mark 還擁有體育與運動科學學士學位和運動營養學碩士學位,在一系列科學期刊、專業雜誌上發表過作品,並在國內和國際會議上發表過演講。 除了他的研究概況,馬克還在職業足球界擔任運動表現營養師。 點擊這裡了解更多關於 Mark 的經歷。
myprote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