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補劑介紹

膠原蛋白的五大功效與作用

膠原蛋白的五大功效與作用
Casey Walker
經驗豐富的運動營養技師4 年 之前
查看 Casey Walker 的個人資料
膠原蛋白 被廣泛認為是能增強皮膚彈性,促進光滑膚質的神品,但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其中只有一些“神奇功效”是真實存在的。就讓我們一起來談一談膠原蛋白的五大功效吧!

 

什麼是膠原蛋白?

膠原蛋白是一種能夠使皮膚緊緻彈性的成分,在人體中產生的,佔骨骼質量的90%、人體所生產的蛋白質的三分之一。膠原蛋白是在心臟,肺,肌肉,關節,血細胞,動脈等等人體結構中的結締組織。

想知道為什麼你的皮膚不會自動獲得膠原蛋白,保持皮膚永遠彈力和緊緻?

答案很簡單: 膠原蛋白是一種纖維蛋白,就像任何蛋白質一樣,它是由氨基酸組成的。如果沒有九種必需氨基酸,膠原蛋白就會分解, 而這九種氨基酸只能通過食用富含蛋白質(氨基酸)的飲食來獲取。

例如,食用乳製品,雞蛋,瘦肉和大豆可以為你的身體提供這些氨基酸,足量的氨基酸結合併形成足夠的膠原蛋白,從而有益於身體。而如果沒有膠原蛋白,關節會變弱,肌肉會分解,皮膚會下垂……可見膠原蛋白的重要性!

 

胶原蛋白 胶原蛋白的功效与作用

 

1)膠原蛋白對於減重的作用

純度高,高蛋白含量的水解膠原蛋白是一種有效天然的食慾抑製劑,許多臨床研究均已證明它的飽腹感可起到促進減重的作用。

此外,與某些減重產品不同,膠原蛋白不含填充劑,激素和酸,並且它的產生不會經過任何可能影響人體正常功能的加工過程。水解膠原蛋白也被證明具有減少脂肪、避免動脈阻塞和增加器官支撐的作用。

因此,攝取可食用的膠原蛋白可以幫助人體更長久地獲得自然的飽腹感,減少對零食的渴望,從而可以幫助減輕體重……而還沒有令人討厭的副作用!

 

2)幫助肌肉生長 提高運動表現

膠原蛋白是一種強大的分子,可以提供很多好處,幫助滿足運動員和日常健身者的需求。研究顯示它可以幫助肌肉生長,從而提高運動表現。

 

胶原蛋白 胶原蛋白的作用

 

3)增強關節和骨骼強度

我們的骨骼質量中,有很高比例是由膠原蛋白組成的。它控制著日常生活中人體關節的強弱程度,因此對於那些經常運動的人而言,膠原蛋白格外重要。而如果沒能為我們的身體攝取足量的必需氨基酸,就無法產出足夠的蛋白質來支持人體,這會導致體內蛋白質分解,我們當然不想這樣。另一方面,補充所需的氨基酸,身體可以幫助增強蛋白質,從而可以:
  • 減少身體疼痛
  • 加大舉重練習的幅度和範圍
  • 增加運動的強度和提升力量

 

胶原蛋白 胶原蛋白的功效

 

4)膠原蛋白對睡眠和緩解焦慮的好處

良好的睡眠方式和睡眠質量與我們的身體健康息息相關。除了防止白天工作生活時感到疲倦和昏昏欲睡以外,良好睡眠可以提高身體狀況,改善日常情緒和性生活質量。

另外,睡眠不足也可能是無法成功減輕體重的原因之一。甘氨酸可以幫助睡眠困難或失眠的人。

 

5)膠原蛋白對於消化系統的幫助

健康的消化系統是快樂生活的基礎。虛弱的消化系統也導致感覺遲鈍和嗜睡,使你感到精神消沉,影響你想從事運動的慾望。根據甘氨酸的舒緩特性,膠原蛋白可以促進形成更健康穩定的消化系統。

所以以上,就是膠原蛋白的五大功效與作用啦!

我們也可以看出,膠原蛋白並不僅僅對皮膚有好處,對減重,增肌等等其他健身目標也會起到助力的作用。

(1) Veldhorst M – A breakfast with a-lactalbumin protein Clinical Nutrition vol 28 p 147 2009

(2) Martin A – Advanced nutritional intakes Ed. Tec. & Doc Paris 2001

(3) Semin Arthritis Rheum. 2000 Oct;30(2):87-99. Role of collagen hydrolysate in bone and joint disease.

(4) Clark, K.L. et al., 2008, 24-week study on the use of collagen hydrolysate as a dietary supplement in athletes

(5) Paddon-Jones, D. et al., 2004, Potential ergogenic effects of arginine and creatine supplementation, The Journal of Nutrition, 134(10): 2888S-2894S

(6) Campbell, B.I. et al., 2004, The ergogenic potential of arginine, Journal of 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Sports Nutrition, 1(2): 35-38

(7) Wald, A and Adibi, SA, Stimulation of gastric acid secretion by glycine and related oligopeptides in humans,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ology, 1982, 5, 242, G86-G88.

(8) Bannai, Makoto et al. “The Effects of Glycine on Subjective Daytime Performance in Partially Sleep-Restricted Healthy Volunteers.” Frontiers in Neurology 3 (2012): 61. PMC. Web. 31 Mar. 2015.

(9) Glycine neurotransmitter transporters: an update. – PubMed – NCBI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11396606

我們的文章僅應用於傳遞產品訊息和教育目的,而不應被視為醫學建議。 如果您擔心的話,請在服用膳食補充劑或對飲食進行任何重大更改之前諮詢醫生。

Casey Walker
經驗豐富的運動營養技師
查看 Casey Walker 的個人資料

Casey Walker 是一位經驗豐富的運動營養新產品開發技術專家。 他擁有體育和運動科學理學士學位以及體育科學與生理學理學碩士學位。

Casey 的專業科研領域為飲食硝酸鹽影響衝刺表現以及運動引起的肌肉損傷。 他還曾為一名獲得獎牌的殘奧會田徑運動員擔任體育科學家,該運動員的目標是獲得 2016 年里約殘奧會的資格。

點擊這裡了解更多關於 Casey 的經歷。

在閒暇時 Casey 是一名熱衷於鐵人三項賽的中長跑運動員。他一直在尋找最新的混合物和補充品,以改善他半程馬拉松的時間和恢復力。

myprote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