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營養知識

七種含有益生菌的食物

七種含有益生菌的食物
Liam Agnew
運動營養師和私人教練2 年 之前
查看 Liam Agnew 的個人資料

益生菌是腸道中的活性生物,有助於保持腸道健康。 近年來,腸道健康與一些重要的潛在健康益處有關,例如提高免疫力、心臟健康和情緒。

如果您想增強腸道的細菌分佈,您可以服用幾種不同的補劑,這些通常包括一系列不同的益生菌菌株。 然而,也有許多食物來源含有益生菌,在您的飲食中加入富含益生菌的食物將有助於保持腸道健康。

本篇文章會帶您了解:
  • 益生菌的種類
  • 含有益生菌的食物

益生菌的種類

益生菌是一種健康的細菌,雖然細菌通常被認為是我們應該避免的東西,但益生菌是有益的類型,它們有助於保持腸道中健康的細菌分佈。

益生菌有幾種不同的細菌菌株,以下為一些最常見的種類:

  • 雙歧桿菌
  • 乳酸菌
  • 布拉酵母菌(一種酵母)

那些經過發酵過程的食物是最有可能含有益生菌,許多益生菌會在食品製造過程中被破壞,因此大多富含益生菌的食物都可以在冰箱中找到。

富含益生菌的食物

1.優格

優格是蛋白質和鈣的良好來源,由發酵牛奶製成,含有益生菌,有助於保持腸道細菌的平衡。優格中的益生菌主要菌株是乳酸菌,如鍊球菌和乳酸菌,食用這些益生菌有助於改善乳糖不耐症和便秘。

2. 康普茶

康普茶是一種發酵茶,據報導自公元前 220 年起就在中國東北地區出現。傳統上通過發酵紅茶生產,但也使用綠茶。 其中最主要的細菌菌株是木質醋酸菌、鞘絲藻屬、葡糖桿菌、乳桿菌和雙歧桿菌。 其中還有念珠菌和接合酵母菌。

康普茶是一種發酵茶,據報導自公元前 220 年起就在中國東北地區出現。3 傳統上通過發酵紅茶生產,但也使用綠茶。 紅茶菌中最突出的細菌菌株是 Komagataeibacter、Lyngbya、葡糖桿菌、乳桿菌和雙歧桿菌。 它還含有念珠菌和接合酵母菌。 3

雖然有一些研究強調了康普茶的功效,但目前缺乏康普茶對人類腸道健康影響的證據。

3. 克菲爾菌

克菲爾菌是一種由牛奶或山羊奶製成的發酵飲料,它與許多健康益處有關,包括胃腸道免疫、傷口癒合和降低膽固醇。其中最常見的細菌是乳桿菌、乳球菌、鏈球菌和明串珠菌。 開菲爾還含有大量酵母菌群,如酵母菌、克魯維酵母菌和念珠菌。

4. 泡菜

泡菜是一種傳統的韓國菜,通常由發酵蔬菜製成,如捲心菜和蘿蔔,它與優格和其他乳製品益生菌食品具有相似的健康益處。由於泡菜主要由十字花科蔬菜和其他功能性健康食品(如大蒜和姜)組成,因此絕對可以被認為是您飲食中的健康來源。 泡菜中的主要益生菌是乳酸菌,泡菜與促進免疫促進和皮膚健康有關。

5. 味噌

味噌是一種由發酵大豆製成的傳統日本醬,味噌通常用於湯中,據報導對健康有益,包括提高免疫力和消化。味噌已被證明含有乳球菌和芽孢桿菌益生菌。味噌還富含礦物質和各種維生素,如 B 族維生素、E、K 和葉酸。

6. 豆豉

日本產品豆豉是另一種益生菌食品,由發酵大豆製成。 來自大豆的蛋白質意味著豆豉可以成為素食者和純素食者的良好肉類替代品,也是健康的單不飽和和多不飽和脂肪的良好來源。已證明食用豆豉會增加腸道中雙歧桿菌和大腸桿菌的含量。

7. 德式酸菜

德式酸菜由發酵的捲心菜製成,富含健康的維生素,如 A、B、C 和 K。主要益生菌種類是腸系膜乳桿菌、植物乳桿菌和短乳桿菌。酸菜還含有大量組胺,因此過敏或花粉症患者應謹慎。

重點整理

益生菌對於保持腸道健康很重要,腸道對整體健康有許多影響。 您可以獲得益生菌作為補劑以方便地獲取,但在您的飲食中加入各種富含益生菌的食物將有助於控制您的腸道和整體健康。

Liam Agnew
運動營養師和私人教練
查看 Liam Agnew 的個人資料

Liam 是國際運動營養學會認證的運動營養師,並註冊了英國飲食協會的運動和運動營養認證。 他擁有體育和運動科學學士學位,並且畢業於 ISSN 應用運動和運動營養學位。

Liam 是一位經驗豐富的私人教練,通過實用且經實證的練習和營養建議幫助客戶實現健康和健身目。 在閒暇時間裡,Liam 參加了許多舉重比賽,也喜歡爬山、踢足球,並在廚房裡拓展他的食譜。 在這裡了解更多關於 Liam 的經歷。
myprote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