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補劑介紹

推薦給素食者的 7 種補充品

推薦給素食者的 7 種補充品
Jamie Wright
Writer and expert2 年 之前
查看 Jamie Wright 的個人資料
素食主義現在儼然成為了新的生活方式,在一般大眾甚至是頂尖運動員之間都蔚為風潮。目前已有研究顯示,多攝取蔬果、少攝取加工的動物性產品有益我們的身心健康。多攝取蔬果當然有益健康,但不可否認的是,選擇素食主義作為生活方式和飲食方針,也會無法攝取到許多高營養食物( 其中含有必不可少的營養素、維生素和礦物質,對人體健康、機能和恢復力至關重要 )。為了幫助素食主義者或想要減少攝取肉類和乳製品的人,本文要介紹建議攝取的膳食補充品,以降低缺乏營養的風險,讓您的身體保持在最佳狀態!

1. 純素高蛋白粉

純素高蛋白粉並非一定要補充,但它非常方便。豆類、扁豆、豆類製品、堅果、籽類食物、蔬菜等的蛋白質含量都算高,因此純素飲食其實很容易達到每日的蛋白質建議攝取量。但是運動員和健身的人會需要攝取更多蛋白質,確保肌肉恢復的速度和表現都維持在最佳狀態。

這種情況下,單靠食物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可能會有點困難( 建議每公斤體重含 1.6 至 2.2 克蛋白質 ),因此額外補充純素蛋白粉,如純素高蛋白營養配方粉、大豆蛋白粉(或其他純素蛋白粉),會是 CP 值高又省時的方法。

 

2. Omega 3 脂肪酸

Omega 3 主要存在於油魚和海洋來源,對大腦、認知功能、心臟、整體身心健康方面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除此之外,Omega 3 是必不可少的營養素,因為人體無法自行生成,只能靠飲食攝取足夠的量。研究顯示,純素主義者體內的 Omega 3 含量低於雜食主義者和素食主義者。雖然有許多植物性 Omega 3,如奇亞籽、亞麻籽、核桃等,但要藉由這些食物達到每日攝取量可能不太有效率、也不太實際( 特別是如果您想減重或不能攝取太多熱量,這些食物都較不適合,因為它們的熱量較高 )。

還有一些證據顯示,這些食物可能無法有效提高體內 Omega 3 的濃度,但藻類的 Omega 3 補充品(素食者可服用)則能顯著提高  Omega 3 濃度,因此攝取 Omega 3 補充品會是CP值高又省時的方法。

 

3. 鐵質

鐵質在能量代謝和紅血球細胞的運作及造血過程中扮演著關鍵角色( 這些小東西可以在我們的體內運送氧氣,讓我們得以活下去 )。人類飲食中鐵質的主要來源是紅肉和其他動物性產品,這對素食者來說明顯是個大問題……

雖然許多植物也含有鐵質,但植物裡的鐵屬於「非血紅素鐵」,生物利用度較低,較難被人體吸收利用。因此建議素食者( 特別是女性和活動量大的人 )補充較容易吸收的鐵質,因為他們對鐵質的需求量比每日建議量來得高。

 

4. 維生素 B12

維生素 B12 又稱為鈷胺素,影響著中樞神經系統的形成和運作,同時也確保新陳代謝正常運作,如此一來,人體才能生產所需能量,並調節其他代謝活動。目前公認素食者缺乏維生素 B12,而純素者的情況更嚴重。對於選擇植物性飲食的人來說,普遍建議他們補充維生素 B12,以避免像是疲勞、身體虛弱、便秘、食慾不振、手腳麻木刺痛、平衡力差等症狀。

 

5. 鈣質

跟缺乏其他營養素相比,缺鈣的情況較不常見,因為現在許多素食食品和飲料都含有鈣質。不論選擇何種飲食方式,大家的鈣質攝取量普遍來說還是較低,但素食者的鈣質攝取量跟其他人相比的確最低的。鈣質跟前面提及的營養素一樣,對人體也非常重要。我們的骨骼和牙齒是由鈣質組成的,它也有助於調節血液凝結、肌肉收縮和心率。

缺鈣會帶來許多風險,最為人知的就是骨折的風險增加,而素食者發生的機率更高,這是素食運動員要擔憂的問題,也是他們應該多補充鈣,以及我們提及下一個補充品的原因……

 

6. 維生素 D

大部分人攝取的維生素 D 和鈣質都低於建議量,且純素食者普遍都缺乏維生素 D( 因為他們可能無法攝取特定種類的強化食品或動物性維生素 D )。維生素 D 和鈣質會進行協同作用,有助於調節腸道中鈣質的吸收與再吸收。

此外,它還參與了人體各式各樣的機制,影響著身心方面的健康,更像是一種激素。維生素 D 又稱「陽光維生素」,當皮膚暴露在紫外線下,人體就能夠產生活性維生素 D。不論春夏秋冬,每日補充約 1000 到 2000 IU 的維生素 D 都有益健康。

 

7. 肌酸

這邊要介紹肌酸對運動營養愛好者致意,他們總希望攝取肌酸來獲得更好的表現。

肌酸負責回收能量、補充三磷酸腺苷(ATP),ATP 分子是所有人體活動的能量來源,從運動、修復、甚至是形成記憶,任何需要能量的活動都要仰賴 ATP。當我們進行特定類型的活動,如高強度、短時間的運動,就需要大量的 ATP。如果在運動過程中,ATP 消耗的速度比補充的速度還要快,我們可能就無法做到想做的次數,或施展足夠的力氣。肌酸補充品的益處無法立竿見影,必須先讓肌肉內的肌酸含量達到飽和狀態,才能看到效果。服用肌酸的成效可能是由於它能夠增強肌力、影響肌肉生長和細胞的訊號傳輸。

肌酸可以透過飲食攝取,但只存在於某些動物性產品中(牛排是大家熟知的來源之一)。因此,純素運動員可能要考慮補充肌酸提升他們的表現。肌酸補充品常見的吃法有兩種,一種是滿載法,另一種是長期服用,差別在於「滿載法」可以更快看到成效(但有些人可能會腸胃不適)。

 

重點整理

大家都知道,少吃過度加工的動物性產品、多吃蔬果有益整體健康, 一周多吃幾次蔬食能夠促進健康,也提高蔬果攝取量。並非改變飲食習慣就能夠保障身體健康,每種飲食模式都有其缺點。但有規劃、協調、目標明確的純素飲食,再搭配需要的補充品,就能夠大大地提升您的健康。您不妨試試我們的建議,花些時間審視目前的飲食計畫,也讓我們知道您試了哪些方法和最後的成效。

Jamie Wright
Writer and expert
查看 Jamie Wright 的個人資料
傑米·賴特(Jamie Wright)擁有人類營養學碩士學位和運動與運動科學(榮譽)理學學士學位,現在與多家組織合作,並開展自己的私人執業以協助他人實現營養目標。 他獲得了營養協會的認可,並幫助了數百位客戶,從全職母親到國際賽事運動員,致力於實證整體營養計劃,以實現健康和健身目標。 傑米還定期在營養方面進行多方面的研究和寫作。他在英國肥胖協會和海外會議上發表了研究報告,並撰寫了幾本電子書,同時為其他人(包括慈善體育組織)做出了貢獻。他的研究集中在體重管理以及運動/運動表現和營養補充。 傑米(Jamie)是一名狂熱的體育愛好者,他分享自己在學術和專業上獲得的經驗和知識,在充斥大量“錯誤信息和噪音”的環境中,提供清晰正確的資訊。
myprotein